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科伦药业换上“少东家”能否逆境突围都看着呢

  • 发布时间:2015-09-10 07:31: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庆华  责任编辑:杨菲

  9月9日 , 科伦药业(002422)宣布刘思川正式走马上任总经理一职,被业界看作是刘思川接班的又一重要步骤。

  尽管今年中报显示,公司业绩仍是连续下滑,但大输液业务优势仍存;伊犁川宁项目风波不少,但已逐渐走上正轨;股价受市场震荡影响但公司增持、回购方案频抛。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三发驱动战略中的两大业务波折不断,但公司中长期前景值得期待。

  净利润连续下滑

  2015年上半年,科伦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8.3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了3.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3.77%。同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为亏损40%至15%。

  跟不少公司相似的是,科伦药业2010年上市以来,业绩变化曲线就呈现出不断下行的趋势。从2010年净利润高达55%的增长率到2013年首次出现0.74%的小幅下滑,再到今年中期23.77%的下滑幅度,科伦药业在业绩表现上的走势已经逐步让投资者的预期渐渐放低。

  作为大输液龙头,公司业绩走低的背后原因之一是大输液业务的向下走。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用药安全意识的增强、医院给药技术的进步,玻瓶产品市场份额的萎缩,玻瓶被非玻瓶尤其是塑瓶替代;而由于行业竞争激烈,2014年塑瓶价格下滑明显。在此背景下,2012年至2014年,科伦药业的输液业务收入增长分别只有10.26%、11.69%和8.62%,到了今年中报,输液业务收入由增转为减,同比下降5.92%。

  近年来,随着用药安全意识的增强、医院给药技术的进步,玻瓶产品市场份额的萎缩,玻瓶被非玻瓶尤其是塑瓶替代;而由于行业竞争激烈,2014年塑瓶价格下滑明显。在今年中报中,公司也表示,输液业务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塑瓶输液产品价格持续下降所致。由于塑瓶包装输液市场产能严重过剩,为了推动输液领域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公司加大了对塑瓶包装输液产品的释放力度,塑瓶输液类产品毛利率下降。

  川宁项目波折多

  另一方面,是伊犁川宁项目的波折重重。不过,或许在今年,川宁项目就将走上正轨。

  2014年4月16日,一期硫红项目通过环保验收后正式投产,5、6月硫红生产线基本达到满负荷生产状态,不过由于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气味未能妥善有效处理,1月下旬开始进行了限产及阶段性停产。这加剧了科伦药业上半年的业绩负担。3月21日复产之后,截止今年6月末,已经满负荷生产。与此同时,伊犁环保局复函称伊犁川宁二期头孢中间体项目主体工程及配套的环保设施已基本按环评及批复要求建成,同意该项目投入试生产。

  就在不久之前,有消息称川宁项目被指异味再次扰民,公司被要求通过压产、限产等办法,确保无异味。对此,公司方面回应称,事实上,出于一二期联动,公司会主动考虑在9月至10月份对产能进行调剂,适当减少一期的产能,以确保二期试生产顺利开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便项目有所波折,但预计川宁项目在今年就将迈上新的台阶。兴业证券表示,一方面,公司在输液市场仍然具备规模和技术优势,同时,公司正逐步完善抗生素全产业链,规模、成本、技术和环保的优势有望助推公司重塑相关产品的市场格局。此外,公司目前的研发方向以创新小分子、新型给药系统、生物技术药物为主要方向,研发布局较为完善,目前有27项是国家首家申报。兴业证券认为,可以关注公司中长期发展前景。

  国金证券同时表示,公司自2013年以来,经历了新疆项目投产延后、非经营层面的各种干扰、研发财务等各项资本支出的加大,由此导致了近两年多的调整。公司一直围绕上述问题在积极解决,目前新疆项目产出在即,公司正在走向逐步恢复的进程当中。

  高管出招挺股价

  在业绩不振的同时,来自公司管理层层面的积极消息则是接连不断。

  一是公司实际控制人连续出手增持力挺股价。2014年7月25日和7月28日,刘革新购买了科伦药业股份18689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6%。在这一轮增持区间中,科伦药业股价最高为27.42元。12月19日,刘革新又再度买入358800股,增持后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6.12%。

  今年6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走低,科伦药业股价也大幅下挫,7月刘革新再度托出增持计划,至少增持5000万元。7月15日和9月2日,刘革新分别增持800000万股和667242股,以当日的最低交易价格计算,这两次增持合计金额至少为3800万。

  除实际控制人以外,高管也是陆续有所增持。包括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程志鹏、董事兼副总经理潘慧、刘思川等在内的15位公司管理层人员自2014年9月19日至11月17日合计增持或购买公司股份3716771股,占公司总股本0.5162%。今年9月1日,副总经理戈韬购买了公司股份4000股。

  今年8月,公司抛出了上限为10亿元的股份回购方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票,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10亿元,回购价格为不超过人民币13.90元/股。科伦药业表示,回购有利于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消息公布之后,科伦药业迅速封涨停。截止9月9日收盘,科伦药业股价已接近17元。

  9月9日,科伦药业一纸公告则预示着“少东家”刘思川在接班路上又迈出重要一步。公告显示,公司副总经理程志鹏因个人原因辞职,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聘任刘思川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在此之前,刘思川于2007年起任董事长助理,2009年6月起任公司董事,2012年7月起任公司副总经理。自此,经营管理的要务已正式交接到刘思川手中。刘革新曾经公开力挺儿子,称刘思川在公司的得票率高达96%,众望所归。站在公司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接班人能带领公司走出怎么样的路子,也不失为市场的一大期待。

科伦药业(0024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