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科伦药业建川宁项目 “中国药谷”蓄势待发

  • 发布时间:2015-06-05 09:5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今天是第44个世界环境日,也是我国《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国家环保部确定我国今年环境日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活”。

  无独有偶,坚持“环保优先,永续发展”理念的科伦药业,一直致力于提高环保技术,倡导绿色发展。

  近年来,公司备受瞩目的巨无霸项目——总投资达65亿元,占地面积1219亩的“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万吨抗生素中间体建设项目”,仅环保配套投入就占总投资的20%以上,并委派300名员工负责治污。

  尽管在处理“三废”的过程中曾遇到过阻碍,但公司表示,将倾尽全力不断完善和优化环保工艺技术,施行渐进式发展。

  此外,科伦药业近年来屡获环保治污示范企业的殊荣,以及环保监管部门的赞许和肯定。

  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曾表示,“我们的火车晚点了,这是因为变轨,变轨的意思就是我们必须进入新的绿色GDP的发展轨道。”

  “中国药谷”渐进式投产

  2011年3月,科伦药业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拟投资39.9亿元建设“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万吨抗生素中间体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川宁项目)。2014年4月,科伦药业又宣布对川宁项目增资,调整后项目计划投资额增加至59.65亿元。根据最新消息,整个项目投资将达到65亿元,建成后占地达1219亩。

  据了解,川宁项目的落地填补了新疆在生物医药行业的空白,公司欲将伊犁河谷打造成全球最大抗生素“药谷”的野心显露无疑。

  根据科伦药业先前规划,川宁项目建成后正常生产硫氰酸红霉素3000吨/年,头孢类中间体系列产品1万吨/年,年均销售收入24.8亿元,年均利润总额达7.4亿元,总投资利润率12.60%,可提供4500余个工作岗位。项目建成后除了填补新疆在生物医药行业的空白外,还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伊宁市就业问题以及推动伊犁经济快速增长。

  川宁项目的落地并非心血来潮。据悉,科伦药业从2011年3月起就“未雨绸缪”,委派相关人员前往参与川宁万吨抗生素中间体项目的可行性调研、选址及项目筹备工作。最终决定将该项目建设硫氰酸红霉素生产线两条、头孢系列中间体生产线三条,同时配套建设相应的动力、空气、制冷、环保装置及生活设施等公用工程系统。

  2013年9月,川宁项目一期开始试生产,2014年4月16日取得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环境保护局关于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申请的批复,同意该项目通过环保验收,随后正式投入生产。

  科伦药业证券部总监黄新表示,川宁项目在去年正式投产后曾达到过满产,但为了保证环保质量、提升治污工艺,公司采取限产和阶段性停产,对设备进行完善升级。目前一期已于春节复产,并将在排污标准严格达标的情况下逐步释放产能,有望在近期达到满产。同时,她还透露,二期项目也将于年内试产,保守估计明年内将达到满产。

  环保投入占总投资20%

  致力于打造中国“药谷”的同时,科伦药业亦在环保配套上下足了功夫。

  除了严密布局生产线,川宁项目的相关环保配套亦采用国内外高技术、高生产水平,综合利用、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等高标准进行装置系统设计和环保设计,并采用国内外先进的菌种技术、先进的发酵和提炼工艺技术,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进行原料配套和热电联产配套,在环保方面采用了国内外抗生素行业成熟可靠的“三废”综合治理并加以循环利用技术。

  川宁生物环保部部长沈云鹏透露,川宁环保项目分为两期,投资规模已由一期的4.8亿元追加到现在13亿元,占川宁项目总投资20%以上。并且,环保设施系统面积超过300亩,占厂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其中环保部下设有5个环保生产车间,从事环保项目的员工接近300人。

  沈云鹏坦言,川宁项目一期的环保系统包括水处理、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及废气治理等,在项目初期设计并不太完善,如废水处理采用的化学深度处理方式,为了满足水质达标排放限值标准要求投加大量化学药剂,结果却造成了固体废弃物增加以及操作过程中难免遇到的化学药剂安全性等问题。

  为此,公司已先后开展了大量的环保技改工作,先后完成了密闭、隔断、负压收集、集中碱洗、水洗、氧化和集中排放等近40项技术改造措施。并且,前述提及的限产及阶段性停产期间,公司对生产系统及环保系统进行全面的问题排查和技改检修,成立公司环保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全面指挥、督导落实整改方案中的各项尾气气味治理措施。

  截至2月底,20项环保整改项目及其他80余项相关环保检修、技改和两套MVR系统调试项目已全部完成。

  沈云鹏表示,“目前一期工程产能在40%左右的情况下,废水经MVR处理后的COD低于50mg/l,相比其他同类型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一般是200mg/l,甚至还有比200mg/l更高的(注:排放去向为设置污水处理厂的城镇排水系统)。而我们现在水处理COD有时在10mg/l以下,远远低于排放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召开的科伦药业2014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冯昊曾表示,川宁项目已采取建设数十台洗涤塔(套)及其他配套设施、厂区无组织废气汇总收集进入密闭管网净化处理、以及建设120米烟囱等方式,力争从源头上减轻废气排放造成的问题。“在各级管理者及环保部门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逐步优化、改善了排污和回收工艺,废水经过生化处理之后采用MVR,并计划当川宁项目全部投用之后每天产生的约4万方水量,全部回用于生产系统。一来可以节约一次水资源,不用大量从环境水体取水;二来经过处理的水不再排到外部环境水体,实现污染物总量减排,水中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指标大幅消减。”沈云鹏称。

  此外,沈云鹏认为,同比同行业甚至整个制造业,能在环保治污投入这么大的企业还是少数,“我们运用一些创新的技术,在废气、废水和固体废弃物的治理上总结了很多经验,并在不断突破中。这也是公司对川宁项目信心的一个来源。”

  在黄新看来,尽管川宁项目的环保建设仍处于攻坚克难的阶段,不过公司已取得一定成果,并在做更多尝试和努力。今年四月正逢川宁项目成立四周年,而刘革新董事长在这4个春节就有3个在川宁度过,彰显了公司誓要将环保进行到底的毅力和决心。

  川宁项目在环保上下的努力,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建新一行6人到川宁生物就企业环保系统设备运行情况展开调研,对公司环保理念及采取积极有效的环保措施表示认可和肯定,并希望公司能够继续保持“环保优先,永续发展”的理念,彻底解决气味问题,早日扩大产能,为伊宁市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

  绿色生产贯穿企业发展

  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曾这样形容川宁项目——“我们的火车晚点了,这是因为变轨,变轨的意思就是我们必须进入新的绿色GDP的发展轨道。”一直以来,坚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始终贯穿于科伦药业的生产和经营之中。

  上述提及的川宁环保项目只是科伦药业历年环保工程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大输液龙头,科伦药业要兼顾的不仅是旗下36个子公司及2万多名员工,更需要担负艰巨的治污重任。

  为此,科伦药业设立了专门的环保管理主管部门——EHS监管部(原公司安全环保部,2014年7月更名),负责检查并监督各子(分)公司的环保管理;各子(分)公司均设有EHS部,由子(分)公司总经理直属领导,负责具体环保管理工作。公司EHS监管部及各子(分)公司EHS部均配备专职环保管理人员进行环保管理。

  在公司上下员工集体努力之下,科伦药业的环保排污已取得一定成效,并在不断提高中。

  科伦药业2014年环境报告书显示,去年全年公司共产生废水1069.52万吨,其中部分废水经中水回用、反渗透浓水回收等工序处理后,用作循环用水、绿化用水、厕所及厂区地面冲洗用水等,实际排放废水599.83万吨,减排率为43.92%。

  根据《企业环境报告书编制导则》(HJ617-2011)提供的公式计算,科伦药业2014年度主要排放的废气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排量均达标。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年底,科伦药业共获得环评批复13个,通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的建设项目共18个,下属10家子(分)公司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相关资质单位颁发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而相关环保殊荣亦接踵而至,如中国环境报社颁发的“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环境保护杂志社颁发的“2014全国大气污染减排突出贡献企业”以及江西省科技厅颁发的“2014年江西省节能减排创新示范企业”等。

  沈云鹏表示,“科伦药业始终秉承环保优先的理念,并不会急于在短时间内爆发式增加产能追逐利益,而是保证治污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之后,再逐步释放产能,让产业链延伸没有后顾之忧。”

  刘革新认为,川宁项目以奠基四周年为标志,已经度过了自己苦涩而美好的童年时代,正在形成更加奋发有为的青春正源,并且以玉树临风的英姿傲立于世界医药产业之林,川宁项目即将到来的成功对科伦整个产业链的跃升与突破意义非凡。“山重水复、峰回路转,火车可能迟到了,但胜利绝对不会缺席!”

科伦药业(0024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