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评论:股市异常波动不会动摇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

  • 发布时间:2015-09-10 07:23: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会见出席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他在回答企业家代表提问时指出,中国股票市场6、7月份发生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为了防止风险的蔓延,现在可以说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李克强同时指出,这样做不是要代替或削弱市场功能,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符合中国国情,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且要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向,努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作为一个建立只有20多年、尚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的市场,我国资本市场在过去一个时期经历了快速发展,规模、体量显著增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期间,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特殊国情市情、通过改革发展解决发展当中遇到的问题是我国市场经过实践积累出的宝贵经验,市场化、法治化则是资本市场始终如一的发展方向。

  今年6、7月间,A股市场遭遇了一波罕见的快速杀跌,继而引发恐慌性抛盘,因场外无序资金杠杆、部分金融产品触及强平线、现货期货市场出现交互下跌等多重因素叠加,市场流动性风险和金融系统性风险凸显。

  在面对市场流动性枯竭、定价功能失灵,系统性风险爆发可能性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有关方面协调配合、果断采取多种应急措施,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避免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是非常正确、非常有必要的。

  针对市场极端状况,由政府之手直接干预,符合国际通行的“客观规律”,美、韩等国市场,以及我国香港、台湾股市均在面临市场运行失灵、系统性风险积聚的情况时,由政府直接出手稳定市场;也符合我国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存在市场不够成熟、制度不够健全等客观问题,以中小投资者数量居多、保护投资者权益任务更为繁重,更需要政府之手在特殊时期果断干预的客观市情。

  事实上,在应急措施的综合作用下,A股市场流动性危机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得以防范,其在短期内发挥出的效果已是有目共睹,在此基础上,市场也逐步回归自主调节。

  日前,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答新华社记者问时表示,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市场交易基本正常,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内在稳定性增强,具体表现为估值中枢明显下移、杠杆融资风险得到相当程度释放、助涨助跌规制性因素得到有效抑制、投资者流动性状况良好等。

  需要明确的是,非常时期的非常应急措施具有短期性,其操作方式是用特殊手段解决特殊问题,目标明确指向稳定市场、防止风险蔓延,而不是以政府之手取代市场之手,或削弱市场之手的作用力。

  目前,从股指运行及投资者心态两方面看,市场的稳定性都已经显著增强,系统性金融风险也得以防范。未来,在稳定、修复、建设市场三结合的原则指导下,以市场化、法治化为方向,继续推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是确定无疑的。

  而这轮股市异常波动,也相当于针对整个A股市场各个参与方的一次压力测试,在进一步暴露出市场不成熟、制度不健全、监管不适应、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短期投机炒作过多等问题的同时,也为下一步继续深化改革、健全法制、完善监管,通过不断改革发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契机、指明了方向。

  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明确要求,《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对资本市场各项改革举措做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增长的动力,也是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动力。经过此次A股市场异常波动的检验,加快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进一步凸显。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仍有发挥作用的巨大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