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站上3200点 题材股多点开花

  • 发布时间:2015-09-10 07:25: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近期集中发布的政策利好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大盘连续反弹,周三更是以放量大涨的姿态重新站上3200点整数关。以上海板块为代表的题材股纷纷大涨,成为市场新一轮风口。

  近期发布的包括持股超过一年免征红利税、熔断机制征求意见稿在内的一系列完善市场基本制度的政策给市场注入了活力。承接周二的升势,周三A股呈量价齐升的普涨格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43.09点,涨72.64点,涨幅2.29%;深成指报10620.1点,涨299.9点,涨幅2.91%。创业板指报2071.72点,大涨3.53%。

  股价上涨背后,成交量也呈快速放大走势。周三两市合计成交8449亿元,环比大增逾六成。量价配合良好显示市场做多人气正在回升。

  从近日盘面来看,周一,大盘走出结构性分化行情,此前护盘的蓝筹全面回调,却无碍小盘股的止跌回暖,前期跌幅较大的题材股纷纷展开反弹;周二,以迪士尼土地流转、农机为代表的题材类板块全面爆发;周三,题材股强势不改,国产软件、迪士尼、网络安全充电桩等板块涨逾5%。作为本轮反弹行情的急先锋,题材股云集的创业板,更是走出日线四连阳。市场赚钱效应进一步显现。

  “从深成指和上证综指的日K线走势来看,MACD指标距离金叉很快便可完成,这或预示着后市日线级别的反弹行情有望继续展开。”齐鲁证券资深市场人士认为。

  实际上,除政策面外,市场近期积极因素也在逐渐积聚。一方面,两融余额重回中性水平,可能预示着场内去杠杆已接近尾声。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761.61万元,连续7天维持在万亿水平附近。

  西南证券认为,按照主要成熟市场规律,一般融资总量占市场总市值的比例在2%左右比较合适,依照这一标准,A股两融余额维持在1万亿元左右属合理水平。

  另一方面,外围市场涨势较好,为A股走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当地时间周二交易时段,美国三大股指全线飘红,其中道指收涨390.30点,涨幅2.42%。香港恒生指数周三也放量上涨,当天收报22131.31点,涨4.1%。日本日经225指数周三更是狂飙7.7%,创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同时,海外投资者亦开始唱多中国股市。“股神”巴菲特近日在接受电视专访时就表示,尽管中国经济有所放缓,但依然看好中国的长期潜力。外资机构也加入到看多的行列。德意志银行发布的报告就指出,从金融危机以来的市场走势来看,当前A股市场8.2倍的市盈率似乎是一个重大估值支撑。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认为,近期监管层工作重心正在转向证券市场基本制度建设上来,这种转变可能成为重振投资者信心、恢复投资者参与热情的起点。

  也有机构认为,投资者仍需保持一定的谨慎。从历史经验来看,大盘企稳的过程可能是复杂的。

  李少君也提及,近期需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杠杆资金动向、稳增长落地情况等方面。(记者 王晓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