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光防雷“雷倒”一群牛散:融巨资买入遭深套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3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夏季到,雷神啸,防雷企业是利好”,但对于中光防雷(300414)来说,这个夏天,却并不十分美好。

  今年5月13日上市的中光防雷可谓风光与风险的矛盾体,股价一度从17.69元飙升至145.85元,3个月之后又跌回目前的48元左右;上市前的2014年业绩到达顶峰,上市之后的首份中报成绩单却“变脸”,营收净利双降。但这些都不妨碍市场各方对它的高度关注,上市至今,已有超20家机构前往中光防雷调研;与此同时,公司也一度成为牛散集中营,但牛散的大概率被套也真正诠释了股市的风险。

  下游需求放缓 刚上市业绩就“变脸”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5.63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9.45%和14.86%;基本每股收益为0.49元,同比下降35.53%。

  公司给出的解释是,今年上半年通信行业投入放缓,计划延后,导致公司在通信行业的收入下降,将原因归咎于下游行业需求不旺。但事实上,中光防雷的业绩风险早有端倪。早在还未上市时,金融投资报就曾在2013年撰文指出公司业绩存在风险,虽然公司所处朝阳行业,但同行业绩已经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出现下降。现在看来,一语成谶。

  中光防雷同行上市公司明家科技从2011年开始利润就逐年下滑,而主要原因是防雷产品的下滑,于是该公司积极寻求转型,通过并购重组等手段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该公司2015年中报显示,得益于公司新并购企业的合并报表,明家科技营收、净利大幅增长,但具体到防雷的电涌保护产品,营业利润同比减少43.55%,毛利率同比下降9.11%。无独有偶,另一同行欧地安甚至已经出现亏损的情况。

  对于下半年经营业绩,虽然中光防雷未在中报中进行预计,但透过中报或可窥一二。中光防雷在中报中明确表示,“公司主要市场和客户为通信配套商和运营商,因国内通信建设计划调整,上半年部分计划延至三、四季度。”这也就意味着,公司订单并不是减少,而是顺延至下半年了。而且,公司曾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表示,由于雷暴日主要集中在每年6-10月,防雷产品需求通常下半年要高于上半年,加上下游应用企业财政年度因素影响,下半年采购防雷产品较为集中。由此,中光防雷下半年业绩或将好转,但在整个行业均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能否逆转还需时间检验。

  运气实在太差 牛散融资盘或已斩仓

  中光防雷由于行业特殊性,自披露招股说明书起就受到市场各方关注,上市之后,更是得到诸多牛散的青睐。

  从中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何雪萍以306万股跻身为公司第四大股东,其也排在公司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数首位。另外,排在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榜单上的还有牛散钟格,持有546200股;徐英,持有514482股;王珏能,持有231700股;廖彬,持有140500股;唐良祝,持有124500股;陆宝仙,持有96260股。他们分列中光防雷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二、三、四、七、九、十席。值得注意的是,何雪萍、徐英、王珏能和陆宝仙还是融资买入的中光防雷。

  资料显示,何雪萍除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3060000股外,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6100股;徐英除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24100股外,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490382股;王珏能除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600股外,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231100股;陆宝仙除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0股外,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96260股。

  前十大流通股东10席占据7席,加杠杆买入,牛散们对中光防雷的青睐可见一斑。但从该股走势来看,这些牛散在买入之后的命运可能不太安好。

  从持股成本来看,中光防雷自5月13日上市以来连续“一”字涨停,直至6月8日才打开涨停板,那么这些牛散只可能在6月8日至6月30日之间进入。而从6月8日至6月30日的股价表现来看,最低72.28元,最高145.85元,期间均价为109.19元,6月30日的收盘价为83.92元,7月1日开始该股继续下行,截至9月8日股价在48元左右。记者粗略计算,除了最理想的情况(在6月25日低位以及6月26日至6月30日期间买入,并且在7月24日及之前几日的最高点卖出)之外,无论牛散们在哪个位置买入和卖出或者持股至今,都属于斩仓或被套状态。

  牛散持股周期解析:中光防雷自5月13日上市以来连续“一”字涨停,直至6月8日才打开涨停板。那么,这些牛散只可能在6月8日至6月30日之间进入。期间股价最低72.28元,最高145.85元,均价为109.19元,6月30日收盘价为83.92元,7月1日开始该股继续下行,截至9月8日股价在48元左右。除了最理想的情况——牛散们在6月25日低位以及6月26日至6月30日期间买入,并且在7月24日及之前几日的最高点卖出之外,无论在哪个位置买入持股至今,都是属于严重被套状态。

  机构频繁调研仍关注防雷产品

  中光防雷不仅吸引散户,从前十大流通股东还可看出,机构对其也是关爱有加。中报显示,前10大流通股东中,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金蕴57 期(博润)集合资金信托持有210000股,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赢理财1号持有190576股,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国投·乾元进取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140000股,分别位列第五、六、八席。

  而从记者统计的深交所互动易上中光防雷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数据来看,自6月5日至8月4日,两个月的时间,公司就接待了7批次机构调研。其中,包括中银国际、大成基金华夏基金、中信建投证券、深圳犇腾投资、QFLL国泰投信基金、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工银瑞信、广发证券华宝兴业基金诺安基金东方证券泰信基金富国基金、国投瑞银、方正证券华商基金、吉渊投资、广发基金嘉实基金、西藏投资22家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王义刚。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前往公司调研了两次。

  对于调研的内容,投资机构和个人最为关注的还是公司主营的防雷产品。而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投资者询问最多的也是公司业绩、市场竞争力和产品拓展情况。

中光防雷(30041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