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成上市公司中报预喜

  • 发布时间:2015-06-12 12:36:20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业内人士指出,牛市氛围下主题概念股暴涨并不代表公司基本面已走到投资反方向,从长周期来看,维持公司股价持续上行的核心因素仍在于业绩预期的持续兑现。

  随着6月中旬的临近,A股市场悄然迎来了中报预告发布的又一个高峰期,而从已公布的中报预告看,有六成的上市公司中报预喜。有业内人士指出,牛市氛围下主题概念股暴涨并不代表公司基本面已走到投资反方向,从长周期来看,维持公司股价持续上行的核心因素仍在于业绩预期的持续兑现。

  六成公司中报预喜

  在沉寂了一个多月之后,A股上市公司的中报预告披露工作于本周再度启动,仅10日便有苏交科勤上光电两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中报预告。至此,已有1007家A股上市公司对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走向进行了预测,其中表示“预增”、“续盈”、“扭亏”的上市公司有638家,预喜率约63.36%。

  就具体上市公司而言,中钢国际以19534.08%的净利润预增幅成为目前为止中报业绩预期最为乐观的上市公司,顺荣三七海翔药业等另外128家上市公司也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100%的业绩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1007家上市公司中,九安医疗康达尔等536家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增幅幅度高于今年一季度的实际业绩增幅。换句话说,有一半以上的公司二季度业绩增速较一季度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在行业板块方面,新兴产业及大消费行业的整体中报预期相对较为景气,其中已经发布中报预告的16家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中,有14家表示将在上半年实现业绩正增长,预喜率约87.5%。商业贸易、生物制药、电气设备、公用事业等板块的中报整体业绩预喜率也都超过75%。不过相对于上述板块较为乐观的中报业绩预期,强周期类行业的中报预期仍没有太大起色,其中房地产、能源、钢铁三大板块的整体中报预喜率均不及50%。

  四法宝助业绩走高

  虽然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看,多数上市公司都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业绩正增长,但推动各家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却不尽相同。

  一是部分业绩增长较明显的公司主要依靠并购重组红利。比如在目前中报业绩预增幅最高的中钢国际便是得益于在2014年度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其财务报表数据进行了大幅追溯调整。

  二是通过出售旗下资产也令部分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期得到正面提振。以深圳惠程为例,该公司在上半年出售了江西先材、长春高琦的股权以及套现了部分证券投资收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可达3500%。

  三是各种明目的政府补贴也是上市公司中报预喜的重要推手。比如预计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增长89%的澳洋科技在今年上半年收到各类政府补贴合计约2254万元。

  四是主营业务改善。比如佰利联因为“公司加强成本控制及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上升;同时由于公司钛白粉产销量增加,盈利能力逐步提高”等因素的支撑,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40%。

  据《重庆商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