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武昌鱼重组再度夭折 上交所追问隐情

  • 发布时间:2015-09-02 08:3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一直在打持久战的武昌鱼重组事项,在历经出方案、改方案、遭质疑之后,最终仍以失败落幕。近日,公司在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抖搂出更多重组变卦的隐情。

  公司在其终止重组的公告中称,终止本次重组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大宗商品近期暴跌,钼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以8月20日出具的评估分析为基础,黔锦矿业100%股权评估结果为6.49亿元,仅为本次重组资产收购价格的50%,交易双方最终未能就交易总价及发行数量的调整达成一致意见,进而终止。

  对于这个解释,上交所提出疑问,认为对交易价格评估时所选择的基础数据不同,是造成估值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要求公司做出说明。

  就此,武昌鱼表示,为了控制风险,公司已经在本次重组方案中,将估值降低了8亿元,并提示相关风险。而选取8月20日的时点数进行评估测算,是因为当天钼网站价格下降,镍钼原矿的价格下跌及以其他产品价格倒推对评估值的影响较大。当日与基准日相比,镍钼原矿跌幅达到21%,四钼酸铵跌幅达到26.7%。公司预计短期内上述产品回升到2015年之前的价格难以实现,因此针对此价格与交易对方协商,但未能达成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重组标的黔锦矿业的第一大股东华普投资,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翦英海控制的企业,并且本次已是公司和华普投资第三次推动双方的重组。既然是“老相识”了,上交所认为,公司应当对标的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相关产品有充分了解,从而及时考虑到产品价格近期的大幅下降可能对重组造成的影响。

  对此,公司解释称黔锦矿业是以钼酸铵为基础进行的评估,受宏观经济的影响,钼酸铵价格近3年呈下降趋势,平均下降6%。大股东为了控制风险,已经提出降低标的估值,由21亿降低至12.98亿元。“万万没想到”,2015年5月始前述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约为前期降幅的5倍。

  最终,公司表示,大股东及各方未预料到8月份价格进一步大跌,经过测算,决定将估值进一步下调为9.99亿元,但该价格未获得黔锦矿业公司股东的一致认可。综合考虑后,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A股近期的大跌行情,让不少个股“生死未卜”。武昌鱼8月24日停牌时股价报收于6.48元,而公司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的价格为5.6元/股,两者相差不到16%;再对比5月22日公司重组方案出炉时的5个涨停板,并最高至16.26元的股价,其间的悬殊可见一斑。

  在武昌鱼于9月1日举办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出,“同一个标的,还准备有第四次的故事讲吗?”公司回复称,已承诺在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3个月后是否有重组计划,目前尚无决定。不过,公司还表示,未来将积极寻求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择机置入有发展前景的资产,逐步实现多元化的经营,壮大资产规模,提高创利能力。(记者 吴绮玥)

*ST昌鱼(60027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