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金宇车城降增持成本 董事长指使员工发假信息

  • 发布时间:2015-09-01 07:35:57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图片来源:资料图)

  “发布虚假信息后再由公司发布澄清公告,以此导致股价下跌来降低大股东增持成本”,这简直是全球资本市场闻所未闻的事情,但却真实地发生在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中。

  近日,中国证监会向公安部移送22起涉嫌犯罪案件,其中一个名称为“胡某等人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的案件,其涉嫌违法犯罪主要事实是“某上市公司高管为降低大股东增持成本,组织公司员工发布虚假信息后再由公司发布澄清公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那么,这家上市公司究竟是哪家呢?证监会今年7月3日的“通报近期针对扰乱信息传播秩序执法工作情况”中,一则“编造、传播‘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虚假信息案”的“主角”——金宇车城(000803.SZ)正是上述那家上市公司。

  虚假信息的由来

  按照证监会的信息显示,“经查,在金宇车城董事长胡某的指使下,公司董秘罗某安排原员工唐某于2015年4月24日、5月4日和5月17日,使用‘冷眼看市888’账号在东方财富股吧编造发布‘金宇车城股权之争引发重大资产重组’、‘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可能已经谈妥’等虚假信息。5月19日,金宇车城针对上述消息专门发布澄清公告,当日公司股价下跌4.41%。”

  金宇车城2015年半年报显示,董事长是胡先林,董秘是罗雄飞。

  8月31日,金宇车城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证监会向公安部移送22起涉嫌犯罪案件中“胡某等人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正是金宇车城。

  对于上述公司高管是否移交公安机关,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董秘罗雄飞在公司,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罗雄飞办公室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为了还原金宇车城此次虚假信息的发布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东方财富股吧找到了“冷眼看市888”当初发布的三则信息。

  2015年4月24日上午9点15分,“冷眼看市888”发布一则名为“金宇车城股权之争引发重大资产重组”,内容主要是“近期,南充市大街小巷疯传:北京正谋组织多路私募基金狙击金宇车城,直接通过二级市场收集该公司股权,夺取控股权,并希望通过公开征集重组方和植入项目,对公司进行彻底重组,逼迫大股东下野,导致二级市场上股价一路飙涨。大股东金宇控股集团非常被动,现在正在火速召集多家券商寻找志同道合的战略投资者和优质的项目注入上市公司,对北京正谋的狙击进行反击,以牢牢保住公司的控制权。”

  但是,4月24日这一天,金宇车城的股价波动不大,仅以单日下跌0.38%报收28.88元。

  5月4日下午2点42分,“冷眼看市888”再度发帖,其内容与4月24日发布内容大致相同。

  金宇车城在5月4日这一天上涨7.29%报收31.22元,较4月24日28.88元已经上涨8.10%左右。

  之后,“冷眼看市888”在5月17日晚上9点35分发出最后一贴,标题为“这次的借壳可能已经谈妥”,内容为“据传,以前屡次谈崩的重组——剑兰春借壳金宇车城上市,最近频繁接触,可能已经谈妥。二级市场的股价已经对借壳重组充分佐证。”

  5月17日是星期日,金宇车城在此前的收盘价为35.30元,较4月24日第一次发帖已经上涨22.23%。

  北京正谋究竟有没有争夺金宇车城的控股权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一家名为北京正谋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正谋)的企业曾在2014年7月9日通过公司官网发布过“致金宇车城股东的倡议书”(下称“倡议书”)。

  该“倡议书”表示,“金宇车城自2002年重组以来,净利润长期徘徊在亏损线左右,除主营业务加入了三线地产之外,无任何改进或提升。更有甚者,大股东成都金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宇控股)自入主金宇车城以来,陆续数次质押全部股权,股权至今仍处于冻结状态。金宇控股上位12年以来,对地方财政收入、就业、产业升级毫无裨益。”

  因此,北京正谋呼吁“请召开临时股东会,罢免全体董事,由新董事会公开征集重大资产重组方,腾笼换鸟,优化四川省上市资源配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需要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股权10%以上的股东,方可召集临时股东会。特此征集,详见委托书。”

  但是,这场罢免金宇车城董事的股东会至今也没有召开。

  自编自导的“闹剧”

  好戏开始上演,金宇车城在2015年5月19日发布澄清公告,“近日公司发现有部分消息在网络流传,传闻一:‘这次(剑南春)借壳可能已经谈妥’。传闻二:‘金宇车城股权之争引发重大资产重组’。”

  对于传闻一,金宇车城表示“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未与金宇控股和本公司接触洽谈借壳金宇车城的事项。本公司曾于2011年9月30日对上述相似内容作出过澄清公告。”

  对于传闻二,金宇车城表示“控股股东金宇控股未与其它方面有针对本公司控制权地位之争这一事项”。

  同时,金宇车城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在未来六个月内不会筹划与本公司有关的重组、并购、定向发行及其他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此消息一出,金宇车城5月19日直接低开9.81%,最终以单日下跌4.41%报收35.08元。

  尽管金宇车城在5月19日发布了澄清公告,但是疯狂的资金之后还是将其股价一路推升至6月12日的47.99元高价,这一价格较4月24日已经上涨了66.17%。

  好景不长,7月6日,金宇车城发布“关于公司接受重庆证监局稽查情况”的公告,2015年6月9日,董事长胡先林、副董事长彭可云、总经理陈敏、董秘罗雄飞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调查结果是,“在金宇车城董事长胡某的指使下,公司董秘罗某安排原员工唐某在东方财富股吧编造发布‘金宇车城股权之争引发重大资产重组’、‘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可能已经谈妥’等虚假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5月30日,金宇车城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先林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胡先林因工作原因,请求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

  从公开资料来看,胡先林与罗雄飞都有十年左右的上市公司从业经验,尤其是罗雄飞是金宇车城1998年上市至今的老董秘,不可能不知道发布虚假信息的严重性和违规性。

  蹊跷的是,如果是“为降低大股东增持成本而散布的虚假信息”,但是从金宇车城2015年半年报来看,其大股东金宇控股持股数量3002.60万股并没有任何变化。

  反而是金宇控股的二股东南充市财政局在2015年5月19日至5月22日共减持226.2845万股,减持均价为35.58元,成交金额8052.13万元。2015年6月2日至2015年6月10日,南充市财政局继续减持403.70万股,减持均价为38.75元。

  金宇车城半年报显示,“2015年8月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针对此次调查事件对金宇车城出具了《监管函》,函告公司及董事长胡先林、董事兼董秘罗雄飞的行为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

  8月31日,金宇车城以单日下跌3.75%报收15.67元,不知道这一价格是否符合金宇车城大股东的增持价位?

*ST金宇(00080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