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赚1.42万亿 九大板块强势领跑

  • 发布时间:2015-09-01 07:27: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9月1日讯(记者 刘小菲) 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昨日收官。据wind统计,A股278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累积实现营业收入13.97万亿,同比增长1.31%,净利润合计1.42万亿,同比涨幅10.07%。从行业来看,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有21个板块净利润实现同比上涨,其中非银金融、交通运输、有色金属、传媒、公共事业、计算机、纺织服装、休闲服务、医药生物九大板块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了20%。

  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平均日赚38.8亿元

  据wind统计,在A股2780家上市公司中,有1619家上半年净利润实现了同比上涨,占比58.23%,其中434家公司业绩亏损,占比15.6%。其中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共计实现净利润7015.32亿元,平均日赚38.8亿元。在两市最赚钱的十家上市公司中,除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之外,其余八家全部是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占据前三甲位置,净利润分别为1490亿、1319亿、1043亿。

    上半年A股最赚钱上市公司TOP10   

  不过,中国网财经注意到,虽然银行业上半年净利润超过了A股公司净利润总额的一半,然而在利率市场化以及央行多次非对称降息的影响下,银行营收增速亦回落明显。wind数据显示,除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之外,其余12大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全部回落到10%以内,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及建设银行还不足1%,而去年同期净利增速低于10%的个股仅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5家。每股收益方面,兴业银行以1.45元领先,招行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均高于1元,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垫底。   

  招商证券认为,随着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及企业财务支出的改善,银行业资产质量最坏时刻或已过去,随着混业经营、业务分拆、员工持股等催化剂的陆续兑现,银行业业绩有望进一步走高。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可重点关注。   

  九板块净利同比增幅超20% 非银金融最耀眼   

  从行业来看,非银金融板块以152.6%的涨幅高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上半年净利润涨幅榜榜首。其中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向好、交投活跃的券商股业绩一片红火。据wind统计,23家上市券商报告期内净利润全部实现上涨,涨幅超过4倍的公司数量高达14家,光大证券以1180%的涨幅高居榜首,西部证券东方证券紧随其后,净利润涨幅分别为896%和607%,涨幅最小的中信证券净利润也实现了超过2倍的增长。   

  虽然进入7月份受股市连续下跌影响,券商业绩普遍出现下滑,但多家机构认为该行业全年业绩高增长为大概率事件。注册制、正在筹备的深港通、新兴战略板块,以及股票期权扩至深市等行业政策推出,都将进一步提升券商业绩空间。华融证券研报认为,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看,未来3-5年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市场环境一旦转好,券商ROE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传统业务稳定发展,创新业务目标明确的大中型券商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除了非银金融板块之外,交通运输、有色金属、传媒、公用事业、计算机、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医药生物八大板块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涨幅也超过了20%,成长能力进一步凸显。据wind统计,以上八大板块上半年的营收分别为1.16万亿、5156亿、4925亿、1101亿、3908亿、1524亿、312亿、99.9亿、3789亿,净利润分别为1956亿、470亿、57.8亿、140亿、575亿、101亿、24亿、106亿及338亿。

  逾150家上市公司高送转 集中于五大板块   

  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两市有2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分红预案,其中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的公司超过了150家,其中昆仑万维迅游科技“每10股转增30股”拔得头筹。而过去三年实施中期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17家、64家和81家,送转方案为10转10股及以上的公司为17家、17家和34家,分红力度最高的仅为每10股转15股。   

  从行业来看,机械设备板块披露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家数最多,其中红宇新材每10股转增20股,并送2股派0.4元,东方网络以“10转20”的分红力度紧随其后,分红预案为拟10转20,浙江鼎力利君股份佳士科技的半年度分红比例也纷纷超过了“10转10”。   

  至于机械设备板块大规模高送转的原因,市场归功于该板块业绩的高增长,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超过百家,这也是基金二季度明显加仓该板块的主要原因。资料显示,机械设备板块有7只个股的基金持股比例相比一季度增加了10%以上。先导股份诚益通天和防务天瑞仪器的基金持股比例增长分别达到27.58%、26.53%、23.34%和22.83%。   

  除此以外,医药生物、化工、传媒、计算机板块抛出达到或超过10送10以上中期分红预案的公司也超过了10家,显示出强大的分红能力。另外,荣安地产银亿股份阳光城万好万家等房地产公司也通过“高送转”方式表达了对自身业绩持续增长的信心,其中荣安地产上市22年来首次推出高送转,分红比例为10转18送2派0.5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