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招商地产将实施重大资产重组

  • 发布时间:2015-08-04 03:35:5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少杰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经历4个月的停牌期后,招商地产(000024)今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招商局集团正在积极推动公司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整合工作。目前拟定的方案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并向深交所申请上市。

  至此,招商局计划通过蛇口工业区整体上市,做强做大旗下地产板块的思路已浮出水面。

  近年来,招商地产与行业领先企业差距难以缩小,招商局下定决心整合旗下地产资源,重新做大地产板块。重组后,新上市公司平台的规模实力将会呈现数量级放大,优质土地储备及综合发展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坐拥前海蛇口一批好项目

  蛇口工业区直接和间接持有招商地产51.89%的股份,是招商地产的控股股东。为推进此次重组的顺利进行,蛇口工业区积极推进各项改制工作。今年6月23日,蛇口工业区改制设立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蛇口工业区官方网站显示,目前旗下的重点项目包括蛇口网谷、太子湾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项目、前海湾项目及光明科技园等。

  其中,蛇口网谷5年内将打造成为总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米、总产值超过300亿元的互联网产业园区,将成为蛇口高端活力湾区的支撑板块和居业均衡的核心区域。太子湾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位于蛇口一突堤,片区规划用地面积约73公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邮轮母港。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共100万平米,是集历史文化博览、文化艺术表演、会议展览、酒店、商务办公、住宅以及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海滨休闲、游览及商务活动的综合国际社区。

  与此同时,根据招商局与深圳市签订的全面合作备忘录,蛇口工业区近年来也在全力推进前海湾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随着前海从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升级为国家级自贸区,到蛇口一并划入自贸区的范围,蛇口工业区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今年7月23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又给蛇口工业区带来了利好。

  实施方案明确了三个片区不同的定位:一是前海金融商务区,即前海区块中除保税港区之外的其他区域,主要承接服务贸易功能,重点发展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和专业服务,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亚太地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心;二是以前海湾保税港区为核心的深圳西部港区,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与高端航运服务,承接货物贸易功能,努力打造国际性枢纽港;三是蛇口商务区,即蛇口区块中除西部港区之外的其他区域,重点发展网络信息、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与前海区块形成产业联动、优势互补。争取经过3至5年探索试验,前海蛇口片区将成为自贸区的新标杆。

  此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措施也浮出水面,该区将从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打通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通道、建设内地企业和个人“走出去”窗口和“一带一路”投资并购桥头堡、推进“一带一路”沿线要素便利流动、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交往平台等方面着手,将前海蛇口片区打造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发展为“一带一路”重要的金融创新中心、国际贸易门户、现代物流枢纽、对外投资中心、专业服务基地和国际交往平台。

  据悉,蛇口工业区作为前海蛇口自贸区最大的建设主体,公司或将顺应自贸区政策,结合强大的城市发展经验,背靠招商局在金融、航运方面的传统优势,在跨境电商、邮轮母港、离岸金融等产业方面大展拳脚。

招商地产(00002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