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7月中企IPO融资额创今年新低

  • 发布时间:2015-08-04 02:31: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清科8月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7月,全球共有19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环比减少六成;中企IPO总融资额为20.28亿美元,环比减少近9成,7月中企IPO融资额创今年新低。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梅表示,证监会宣布IPO暂缓,导致中企IPO数量和融资规模大幅下滑,风投机构或转向新三板

  19家上市企业中有12家登陆港交所,占比为63.2%,5家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其余两家分别登陆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从融资额来看,中国企业在港交所融资17.52亿美元,占比达到86.4%。7月港交所成为中国企业IPO主战场。

  杨梅分析,今年7月,证监会宣布国内IPO暂缓,这使得内地资本市场IPO数量和总融资额急剧减小,中国企业IPO融资额创下2015年以来新低。

  杨梅认为,IPO突遇“拦路虎”,等待中的A股IPO企业虽然不太可能“流落”到新三板,但不排除没有过会的企业转投新三板;同时,急切拆除VIE结构欲回归A股却遇到IPO暂停的企业,也可能成为新三板的优质标的,新三板或迎来发展契机。尚未拆VIE结构的企业则可能暂时观望。

  从地区来看,7月无论在IPO数量还是融资额方面,北京均居首位。北京地区的企业融资额为7.17亿美元,其中环球医疗的IPO融资额4.47亿美元。融资额最高的企业为江苏地区的国联证券,融资4.57亿美元。

  从数据来看,19家IPO企业中有10家是有VC/PE支持的。据清科的数据,7月IPO退出20起,与6月120起相比,环比下降83.3%。

  杨梅分析,内地资本市场IPO暂缓,VC/PE支持IPO企业退出事件大量减少。VC/PE可能将目光转向新三板。2015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不断上升,无论是从挂牌上市门槛,还是现阶段IPO暂缓的时机,新三板无疑是VC/PE最好的退出渠道,也是巨大的投资储备“仓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