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黄浦控股权之争落幕 中科创黯然减持离场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28: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去年6月初,“中科创系”凭借多次举牌和增持,以20%持股比二度夺下新黄浦(600638.SH)控股权。然而一年后,新黄浦在6月3日晚公告称“中科创系”已再度减持,目前持股比已降为3.66%,“中科创系”去意已决。

  这期间,“中科创”多次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均遭董事会否决,新黄浦原大股东也迅速增持,多次夺回控股权。

  产业资本举牌A股上市公司曾一度成风,尤其去年年中,多家上市公司接连出现大股东变更,部分公司或已实现平稳过渡和业务转型。而如新黄浦、上海新梅、天目药业等的多家仍陷资金博弈和股权争夺的公司,也将逐一尘埃落定。

  “中科创系”离场

  新黄浦6月3日晚发布公告称,深圳中科创财富通网络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科创”)6月2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新黄浦751.16万股,减持均价21.468元/股,减持总金额约1.61亿元,深圳中科创此次减持股份占新黄浦总股本的1.34%,减持后,其持股比例为3.66%。

  就在上月,深圳中科创的一致行动人上海市中科创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科创”),也将所持新黄浦股份减持完毕。从今年1月的首次减持算起,中科创系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已将合计持有的新黄浦20%持股比迅速降至不足5%,据不完全统计,中科创系在此期间套现逾16亿元。

  然而就在一年前,中科创系也以同样迅猛攻势,与新黄浦原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闻”)展开激烈的股权争夺。

  三度举牌后,中科创系在去年4月23日以17.06%的持股比,超越新华闻成为新黄浦新任大股东。但随后便在4月30日,被新华闻增持后累计17.92%的持股比反超,新黄浦控股权一月内现两次易主。

  至去年5月,深圳中科创财富通再增持,中科创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新黄浦20%股份,再度抢下控股权。随后的6月,新华闻先以4000股微弱优势重夺控股权,随后再通过信托计划继续增持,将持股比优势扩大到25%。至此,新黄浦控股权变更也告一段落。

  夺权频遭阻

  这不是中科创系首次参与上市公司控股权之争,但多次争权都以失败告终。

  公告显示,上海中科创的控股股东深圳威廉金控,目前还间接享有天目药业(600671.SH)权益的比例超过5%。据接近中科创人士透露,中科创系此前参股天目药业时也有夺权和注入资产之意,但因与上市公司目前的管理层出现分歧而被迫调整,对于新黄浦,中科创公司高管曾在产品宣讲会时表态,欲在取得控制权后推进上市公司重组

  另一方面,虽争夺控股权未果,但中科创系仍凭借持股比多次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其提出的议案,包括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换届改选,以及推荐董事人选等。

  但中科创系的种种努力,均遭遇了“旧主”的顽强抵抗。在去年10月与11月期间,新黄浦董事会表示主要股东对上述提请未充分协商、条件不成熟,不同意组织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而监事会则以主要股东未进行充分协商为由,同样拒绝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在两个月后,由上海中科创于1月26日起开始减持,“野蛮人”就此减持离场。

  新黄浦股权争夺或就此谢幕,然而更多的夺权大战仍在持续。

  股权争夺僵持多年的天目药业,也陷入攻守双方在董事会换届选举上的攻坚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已实际持股超20%的宋晓明,提请董事会改选和董事候选人的名单均遭现任董事会拒绝,再度提议时则现提名董事全部未通过资格审查。而双方的此次交战已惊动监管层。

  上证所、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分别对上述提请和提案事宜,下发工作函和监管函。5月29日,临时股东大会终获召开,宋晓明提名的董事会人选当选情况不一。值得注意的是,6月3日晚天目药业发布停牌公告,宋晓明实际控制的长城汇理拟与天目药业其他主要股东筹划重大事项。

  此外,同样被“野蛮人”上位夺权的上海新梅,目前陷入新旧大股东的三重诉讼之中,控股权去向仍扑朔迷离。被竞争对手沃尔核材举牌的长园集团,被视为现任上市公司管理层“帮手”的复星集团已于近日清仓,控股权之争是否再起也备受关注。

新黄浦(60063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