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500万元谋夺控股权 *ST蒙发争夺战现离奇诉讼

  • 发布时间:2015-06-03 07:20: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图片来源(资料图)

    随着近期股价的连番上涨,各方势力对*ST蒙发控股权的争夺也日趋白热化。就在与久泰实业间的股权纠纷尚未平息之际,合慧伟业(*ST蒙发第一大股东)日前又遭遇了一桩离奇诉讼,原告王纪钊最终目标同样直指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而该起诉讼的背后,仍有众多疑团尚待解开。

  “马雅(*ST蒙发实际控制人)、赵伟夫妇就是欠了王纪钊500万元,王纪钊却要求用合慧伟业来抵偿,这显然是不合情理的,但如果法院最终这样裁定(即股权划转),那我们也只能配合。”*ST蒙发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

  *ST蒙发昨日的一纸公告抖落出合慧伟业及其控制人与王纪钊之间的一起重大诉讼。据披露,马雅、赵伟2013年10月向王纪钊借款500万元,同时将合慧伟业全部股权作为借款担保,但相关款项至今逾期未还。在此背景下,法院要求合慧伟业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配合王纪钊,将赵伟、马雅各自持有的合慧伟业50%股权变更登记至王纪钊名下。

  目前,合慧伟业作为*ST蒙发第一大股东共持有上市公司4000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12.43%),若法院上述判决得以执行,王纪钊将成为*ST蒙发的新实际控制人。

  不得不提的是,相较于500万元的借款,作为“抵债品”的合慧伟业注册资本便达到了5000万元,而以*ST蒙发最新股价计算,其对应持股市值更是高达6.2亿元,这对马雅、赵伟而言显然不可接受。对此,马雅称其与王纪钊资金往来实质上为借款行为,若以500万元价格转让合慧伟业全部股权显失公平,且法院判决涉及股权变更属司法程序,也并非其本人意愿。马雅强调其将尽全力上诉,且愿意履行《个人借款合同》的约定,归还借款本金并执行违约条款。

  但问题在于,上述案件是否如马雅描述的只是简单的借款纠纷?记者注意到,马雅声称合慧伟业100%股权当时是作为500万元借款的担保,但蹊跷之处在于,本次公告中称马雅、赵伟当时与王纪钊签订的却是《股权转让协议》,这显然已脱离了担保的范畴。更有意思的是,马雅、赵伟二人去年12月针对上述事项曾通过上市公司回应称,未曾与王纪钊签署关于合慧伟业的《股权转让协议》,如今来看颇有“虚假陈述”的嫌疑。

  进一步来看,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此番下达的《民事判决书》列明的是“变更公司登记纠纷”,而非“借款纠纷”,这是否意味着双方资金往来背后还隐藏着其他事实?另据记者检索信息发现,陕西省渭南市中院今年3月份曾出具过一份《民事裁定书》,案由则是马雅诉王纪钊股权转让纠纷,但彼时马雅最终却提出了撤诉,这也侧面显示出马雅与王纪钊之间的股权纠葛绝非“借款”这样简单。

  事实上,对于上述500万元所谓的借款,坊间则有另一种说法。今年4月份,*ST蒙发一位内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赵伟在认识王某之后,采纳了王某提出的转型大数据的构想,而出于对王某愿意出500万元做保证的信任,赵伟和王某签署了王某出资500万元参与经营,赵伟和马雅用合慧伟业转让股权作为质押的协议。”而*ST蒙发上述人士昨日向记者证实,“王某”即是王纪钊。如今随着王纪钊借助司法手段强夺控股权,可见其与马雅夫妇间的合作关系已彻底宣告破裂,而外界更为关心的是“500万变卖控股权”的幕后真相。

  事实上,不止是王纪钊,由沈英民控制的久泰实业(也曾与合慧伟业达成合作协议),前期也在向合慧伟业讨要*ST蒙发的控股权,并诉诸了法律渠道。面对着两方的前后“攻击”,合慧伟业未来究竟能否坐稳大股东之位,值得关注。

天首发展(0006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