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31%大学生炒股!新华社:警惕炒股风变校园赌博风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16: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近日《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针对大学生炒股现象进行了调查。参与调查的人员中,有31%的大学生在炒股,其中26%的炒股学生投入了5万元以上。另外,记者发现,有些高中生也正在利用手机上的模拟炒股APP,进入股市摸爬滚打。

  伴随着这一波牛市行情,大学生炒股现象再次受到舆论密集关注。其实,大学生作为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与其他人炒股没有多少区别,即使31%的大学生炒股也不值得大惊小怪。真正值得注意的是,炒股风刮进大学之后似乎有些变“味”。

  比如,许多大学生认为“炒股主要还是靠消息,更像是在赌博”。当炒股丧失理性变成一种赌博,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所以,我们有必要警惕炒股风在校园变成“赌博风”。要让年轻人知道,炒股与赌博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主要靠理性操作,有投资逻辑,安全性相对要高,而后者主要靠运气,几乎没有逻辑性和安全性可言。

  再比如,“很少有人考虑亏损”,这是一种很不成熟的体现。很多炒股大学生认为,“就算股市有泡沫、有风险,但是国家会控制的”。这是误解,虽然国家有维护股市健康之责,但国家也得尊重市场规则,何况,国家更不会保证个股不跌。

  另外,一些大学生因为炒股连作息都混乱了,有的大学生上课在看盘,完全不听课……这些现象都是不良之风,既不是真正的投资行为,也会影响身体健康和正常学习。因此,对于各种不良的炒股之风,我们必须要警惕,需要通过合理的方式引导大学生回归理性投资之路,以防止炒股“副作用”出现。

  当然,大学生炒股也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尤其对于学习经济、金融、投资等专业的学生而言,炒股是一种历练和实战,或许还能趁目前这一波牛市行情赚到学费或者创业资金。不过,大学生炒股的不良之风令人担忧,轻则会影响到学习等方面,重则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

  虽然国外大学生也炒股,但比很多中国大学生要理性很多。比如,美国大学生学习进入股市比较常见,但不会整天泡在股市,而是通过买基金等方式来学习理财。更重要的是,美国大学生都是利用自己假期打工所赚的钱炒股,这样就有风险意识。而中国大学生炒股资金都来自父母,自然“很少有人考虑亏损”。

  鉴于大学生炒股已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风潮,笔者建议,政府、高校、社会、家长应该通过科学的引导和教育,去纠正其中的不良之风。据悉,美国政府规定每年四月是“青少年理财教育月”,在这个时期,包括银行在内的各家金融机构会派员到全国各地学校进行理财教育。如此一来,学生就有一定的投资知识和风险意识。

  而在我国,虽然大学生炒股现象早就存在,但教育部发言人只是在2007年公开表示“不提倡大学生炒股”,除此之外,没有更具体的行动。在今年大学生炒股现象不断引发舆论关注的情况下,仍未见教育部门有任何行动。从某种程度而言,当前校园里各种不良的炒股现象,也与职能部门缺乏引导有关。

  毫无疑问,当前中国股市仍处于发展阶段,股市相关监管机制还需不断完善,在这种情况下,虽然股市很“牛”,但即便是某些老股民操作也非常谨慎。作为大学生来说,缺少投资知识和经验,拿着父母血汗钱炒股,更要理性,既不能错误地认为股市只涨不跌,也不能错误地判断自己购买的个股稳赚不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