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东数控重组陷入僵局 两大股东分歧加剧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26:5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对于主业不振的上市公司来讲,重组无疑是一剂良方,通过注入优质资产,公司则可脱离退市边缘,又可一跃成为资本市场热门标的,但一旦重组遇阻,各种麻烦又会接踵而来。

  近日,华东数控(002248,前收盘价16.70元)两大股东间围绕卖壳的纠纷继续升级。

  公司日前公告称,在5月30日公司召开的董事会上,实际控制人股东提议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再度遭到否决。同时,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大连高金科技发起反击,提议更换公司董事长并获得董事会通过。公司三名独立董事亦于6月2日提出辞职。

  股东“掐架”升级

  华东数控6月3日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关于召开2015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以及《关于启动重组程序的议案》未能获得通过,其中董事郭洪君、魏杰,独立董事宋文山、赵大利、黄传真投反对票。而通过的议案则是《关于更换公司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公司股东大连高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议:公司现任董事长汤世贤不适宜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董事长,推荐现任董事郭洪君担任公司董事会董事长。根据投票结果显示,公司实控人之一的汤世贤被“罢免”,郭洪君当选董事长。

  事实上,华东数控董事会成员间的分歧在5月28日公告中就已显现,当时公司的《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以及《关于授权公司董事长办理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的议案》被否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公司独立董事投下反对票的原因是,对议案的相关信息无法充分获取,影响了独立判断,且担忧公司与其他方进行重组或可能导致华东数控承担违约及诉讼的风险。另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位公司独立董事在投票结束后,便提出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

  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就上述股东分歧问题致电了华东数控了解情况,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大家可以看出公司董事会存在分歧,公司正在努力解决问题,解决完后,可能有两条道路可走,一条是继续重组,另一条就是不重组,公司股票可能就会复牌。

  资产注入暂无动作

  华东数控独立董事为何会有上述担忧?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3月1日,华东数控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5000万股,其中高金科技全额认购。认购完成后,高金科技持有华东数控股份的比例达16.26%。

  此外,据定增预案显示,为体现双方的长期战略联盟关系,并解决此次发行后产生的潜在同业竞争,高金科技进一步承诺,自此次发行完成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高金科技拟将所持有或有权处置的机床制造业务相关股权/资产以认购华东数控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或高金科技与华东数控一致认可的其他方式出售给华东数控。

  此方案一出,华东数控便在二级市场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另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2014年,华东数控连续三年主业经营亏损,2014年通过资产处置实现盈利389.03万元,惊险保壳。作为当初引入的战略联盟方,高金科技的资产注入一直未有行动。

  对此,就有投资者提出疑问,在另寻重组方不成的情况下,高金科技是否会启动资产注入计划?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向华东数控的工作人员询问,而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高金科技方面还未有动作。

*ST东数(00224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