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刘士余首次表态利好A股 资金尾盘进场迹象明显

  • 发布时间:2016-02-24 08:54:52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刘士余甫一走马上任便引起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而“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和引导外部资金入市”的首次表态更是点燃了人们期待A股改革与走强的希望。在去年至今年初A股遭遇剧烈震荡后,投资者憧憬新主席拿出更多实质性举措发展资本市场,从而迎来真正的“牛市雨”。

  在经历周一的大涨之后,周二两市上行遇阻回落。盘面上,沪深两市开盘后双双走低,沪指盘中失守2900点后继续下行。创业板午后一度跳水,板块以及个股纷纷走低。飘红的行业仅有酿酒等少数板块,而保险、证券等集中走低。不过,尾盘沪深两市跌幅收窄,成交量也随之放大,资金尾盘进入迹象明显,最终上证指数收复2900点关口。

  对此,券商分析师表示,市场的回踩主要是因为近期股指涨速较急,且已经沉淀了一定的获利浮筹,回踩有利于股指夯实突破3000点压力的力量。同时,大盘站上2900点之后,上方面临3000点的压力区,短期震荡消化的走势较为正常。另外,从技术面来看,昨天大涨之后指数出现缩量回调,指数回补了周一的缺口,形态上K线依然维持在5日均线之上,指数重心没有明显的下移,市场整体走势健康。

  而资金尾盘进场或与刘士余的首次表态有关。记者注意到,在上任证监会主席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刘士余便有了首次表态,即引导资金入市。有媒体透露,消息人士称,刘士余在就任后首度向证监会官员的讲话中评论称,当前任务包括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和引导外部资金入市,这再一次点燃了市场对于A股改革与走强的希望。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波反弹逻辑非常清晰,是货币政策和协调监管层变化的“预期差”。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带来流动性预期阶段性改善,中央稳增长和减税、改革的预期,以及全球风险偏好仍在上升共同促成了反弹。而差异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根据信贷支农支小实际情况的有上有下的调整,并非针对短期信贷大增的惩罚性调整,尚未证伪反弹逻辑。“总之,两会前的时间窗口中,货币政策如何配合结构调整和改革催化剂的进一步落地仍可期待,而两会前金融监管的人事调整也使乐观的投资者倾向于认为最高层对资本市场十分重视。”

  “反弹目标位和节奏依然不变,2850点附近有回撤压力,但回撤之后反弹高点可能在3200点。当然,必须承认,当前的问题依然是‘滑头’主导市场,市场赚钱效应稍有反复,微观市场结构便开始松动,未来适当的回撤有助于改善微观结构。”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另外,天信投顾认为,整体上看,股指已经具备继续反弹的动能,市场的看多做多信心也在集聚,短期要关注后续能否实现上行突破,沪指中期压力位在3000点整数关口。从长期来看,A股整体会处于一个估值修复周期,不过近期股指上涨较多,速率也较快,短期在2900点附近遭遇一定的压力。

  机会上,中金公司表示,投资者可继续关注“政策预期支持蓝筹+超跌龙头成长”。首先,房地产产业链及供给侧改革相关的板块,仍将享受政策预期支持;其次,逢低吸纳盈利仍有可观增长、估值已经逐渐合理的泛消费龙头。最后,一些主题投资机会,包括年报(业绩超预期个股、高送转)、第二批新股(本周进入申购期)、两会概念(十三五、环保新能源)以及军工等,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