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多因素致10月份以来外汇市场供求压力缓解

  • 发布时间:2015-12-10 16: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10月份以来外汇市场的供求压力比三季度明显缓解,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今日对媒体表示,这是是由政策、市场以及季节性因素共同造成的。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召开2015年第四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等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今年10月份以来外汇市场的供求压力的确比三季度明显缓解,我们认为是由政策、市场以及季节性因素共同造成的。”王春英说。

  王春英介绍,8月中旬以来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出台了一些政策,但是这些政策都没有改变改革开放的基本格局。这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确实缓解了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起到了稳定预期和抑制投机的作用。

  此外,二是和三季度相比,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避险情绪明显减弱,国内经济保持基本稳定,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市场的情绪也有所平复,境内主体购汇意愿进一步降低。

  王春英介绍,10月份企业和个人的非银行部门涉外外币支出中的购汇比例,就是通常所说的售汇率是76%,这个比例在8月份为101%,9月份为90%,所以10月份售汇率比8月份下降25个百分点,比9月份下降14个百分点。

  关于季度性因素,王春英介绍说,10月份以来旅行等项目的购汇需求呈现季度性回落。

  关于银行缴纳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政策,王允贵介绍,从近期的数据看,今年8月份银行代客远期售汇签约规模为789亿美元,是1—7月份月均水平的2.9倍,而9月份和10月份这个数据分别下降到176亿和53亿美元,下降幅度较大。

  王春英表示,远期售汇的规模前后有这么大的差异,也说明之前是存在一些投机交易的,也表明宏观审慎的管理是有效的,抑制了市场的非理性和投机行为,市场正在回归理性和趋向稳定,这有利于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

  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继续观察政策效果和市场状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