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刘士余就任后首度内部讲话:引导外部资金入市

  • 发布时间:2016-02-23 15:42: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2月23日午间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刘士余在就任后首度向证监会官员的讲话中称,当前证监会主要任务包括:

  严格监管市场;严查操纵股市;积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

  上述消息人士因未被授权公开发表评论而不愿具名。

  新华社2月20日报道称,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刘士余为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肖钢的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

  据时代周报报道,现年55岁的刘士余,在部委领导中可谓年富力强,各界对其普遍的看法是“为人勤勉,作风务实,行事低调”,是一名公认的“高情商”部门领导。

  公开资料显示,刘士余是江苏连云港 (601008)人。32年前,他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据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当时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是后来担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

  从履历来看,刘士余曾就职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

  从1996年开始,刘士余到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开启了他18年的央行履职生涯。从2006年开始到2014年,刘士余当了8年央行副行长,被称为当之无愧的大银行家。

  在央行的职业生涯中,刘士余亲历了央行分拆、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重组上市、处理多家问题金融机构等重要金融改革事件。他分管过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条法司、支付司和部级协调等央行核心部门及事务,有着丰富的处理复杂金融问题的经验和能力。

  2014年,在任职农行董事长之前,刘士余曾在“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直陈银行业面临的问题。他指出,当前面临经济增长的增速换档期、改革阵痛期和多种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时期,银行业资产质量、不良资产比例出现增加的势头,可能要经过长周期、大跨度,只有在顺周期的时候才能明显好转。

  在央行期间,刘士余已经接触资本市场业务,尤其是券商的改制。他曾主导汇金注资华夏证券和南方证券,2005年券商治理时期他曾是央行的操刀者,熟悉券商情况。

  而在央行工作前,刘士余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将近十年的体改委工作经历,让他了解股市最初设计时存在的时代局限。

  虽然身居要职多年,但在任职农行董事长之前,刘士余一直十分低调,鲜少在媒体上公开露面。而几次公开讲话中,刘士余的发言被评价为逻辑严谨、思路清晰,“严厉而接地气”。

  在2013年“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刘士余用10个字,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来总结中国金融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与此同时,他表示,“一行三会”和财政部应该完善分工、信息共享、建立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

  而证券和金融市场上的监管乏力,正是上一轮股市断崖式下跌的原因之一。

  2016年1月16日,中国证监会一年中最重要的会议——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中国证监会机关召开。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议上发表长篇讲话, 直言这次股市异常波动充分反映了我国股市不成熟,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也充分暴露了证监会监管有漏洞、监管不适应、监管不得力等问题。

  而从刘士余为数不多的公开发言中可以看出,这位银行家非常注重风险防范。浙商证券一位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大概与他在任央行副行长时期分管金融稳定工作有关,加强风控对于目前的市场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因为刘士余是央行监管工作出身,执行过很多重要的金融改革,下一步的市场监管可能会升级。”

  东吴证券 (601555)在一份研报中认为,此次证监会换帅,有利政策改革预期,可能会引起股票和债市的短期升势;过去10年刘士余推动一系列债市产品创新,推测他上任后会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的战略,大力发展资本证券化,如项目债、可转换债券等。

  “不过,从中长期看,人事更替并不表示政策调整,市场走势仍以‘供给侧’改革力度和政策宽松程度为主导。”东吴证券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