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年首日A股两次“触熔” 八大机构解密大跌玄机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晓峰 吴珊  责任编辑:杨菲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股指下跌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抄底”买入基本面不错、被错杀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追涨”和“抄底”平均可以获得5%左右的投资回报率

  四因素致新年首日大跌

  《证券日报》记者:2016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暴跌,沪深300指数在午后13时13分跌幅扩大至5%,触发15分钟熔断机制,个股全面暂停交易;两市在13时28分恢复交易后再度下探,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7%,触发全天熔断,两市暂停交易至收市。请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股市如此暴跌,投资者应该如何理性看待熔断机制?

  九州证券:昨日A股调整大跌的主要因素:一是人民币海外汇率再次大幅贬值走低,引发资本外逃担忧,从而导致股市有下跌压力。盯着汇率炒股几乎是去年下半年后很多投资人的惯例性做法。二是万宝之争效应继续发酵扩散,尤其是监管层对于保险举牌资金来源和杠杆的关注言论,使得投资人担心险资入市资金可能存在回撤的风险。三是元旦假期传出大银行跨年度结算中出现资金缺口,央行大额清算系统延迟关闭,年前市场对于资金面过度乐观的判断或许面临修正风险。四是解禁大限到期和新股市熔断机制实施,引起市场避险观望情绪。

  中航证券:虽然触发熔断在制度实施的第一天就出现,并在2016年开市第一天出现,让市场参与者着实吃惊不小;不过,还原到市场本质:触发熔断制度昨日开始实施,但这并不代表第一天不可以直接触发、并且连续触发,这是市场作用的结果;熔断机制只是一个工具,核心是市场本身经过3个月的运行,已经有了调整要求。因此,熔断机制本身并不是引发昨日暴跌的原因,但昨日的下跌又不能完全说和熔断没有关系,空方力量在节前已经有明显的强化,可以说主力利用了投资者认为熔断机制在第一天不可能发生的心理,从而加速推动了市场的下跌。

  适合在次日进入抄底

  《证券日报》记者:A股的新年大戏昨日拉开了帷幕,可“开门红”的走势并没有出现,反倒是利空齐聚,发力打压股指。那么,后市股指将如何运行?

  天信投资:昨日市场的暴跌引发熔断机制的出现,短期内市场的走势不乐观;再结合年前资金面的趋紧以及大规模的减持潮的到来,市场存在最后一次暴跌的可能。

  平安证券:从短期来看,在触及5%和7%熔断机制时,由于存在反应过度现象,可以在次日抄底,并持有股票2个交易日至3个交易日,可获得20%至40%的股票变动机会;从长期来看,当股指上涨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追涨”买入弹性较高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而当股指下跌触及7%的熔断机制时,可以“抄底”买入基本面不错、被错杀的股票持有半个月。“追涨”和“抄底”平均可以获得5%左右的投资回报率。

  大摩投资:从昨日市场的恐慌情绪来看,今日预计将有大幅的低开,短期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为主。

  关注低估值蓝筹股走向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股指盘中大跌,再度上演逾千只个股跌停惨状,熔断机制第一天实施,整个市场表现相当疲弱。请问,后市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

  中金公司:关注政策预期影响及增量资金的兴趣。建议关注主题:农业、高送转国企改革(国企改革的辅助文件正陆续出台)、环保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景气度、政策支持);年报预告中业绩超预期个股;继续建议关注估值相对较低,业绩稳健或有成长空间,较高分红的价值股、成长股及高股息公司。

  科德投资: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昨日的大跌不是出于政策面的利空,从技术面来看短期成交量低迷带来一定压力,但是随着跨年资金回笼压力减轻,股指下跌之后反而对买盘会有吸引力,短期主要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走向,尤其是券商板块的动向。下半周的技术性反弹可操作性比较高。

  金证顾问:在市场短期深度调整之际,可以逢低分批战略布局绩优个股,特别是受益政策主导的热点题材更需逢低积极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