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108份年报曝光“国家队”三大主力四季度动向

  • 发布时间:2016-02-26 08:35: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值得关注的是,增持的代表均是全国社保基金。截至2月25日披露的年报,承担救市主力的证金公司、汇金公司2015年四季度没有增持现象。

  2016年以来,沪指跌幅已经超过20%,2月25日更是放量暴跌6.41%。一时间,“国家队”资金的最新动向成为关注热点。

  所谓“国家队”持仓,是指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组合三大主力“部队”的持股情况。

  截至2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108家上市公司披露其2015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72份有效样本(即反映出“国家队”持仓变化的三季报 、年报),数据显示,有五成上市公司的国家队持股不变,有三成被减持,有两成被增持。

  三成公司遭减持

  由于资金实力雄厚,“国家队”的调仓路线备受关注。

  记者统计,截至2月25日晚,前述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分别出现在7家、22家、30家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当中。

  结合部分个股出现两个甚至三个“国家队”成员,而且还有部分个股在2013年三季报出现“国家队”但从年报消失的因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筛选出72份有效样本,观察“国家队”2015年第四季度的动向。总体数据显示,有五成上市公司的国家队持股不变,有三成被减持,有两成被增持。

  值得关注的是,增持的代表均是全国社保基金。截至2月25日披露的年报,承担救市主力的证金公司、汇金公司2015年四季度没有增持现象。

  以救市主力军汇金公司为例,其出现在易世达 (300125.SZ)、深圳惠程 (002168.SZ)、融捷股份(002192.SZ)、同花顺 (300033.SZ)等22只个股当中。这些公司所处行业有房地产开发、基础化工等,多为传统行业。

  对比汇金公司在这22股中的三季度末和年末持股可知,汇金公司在第四季度中的持股数量有19家保持不变,仅有深圳惠程这1家明确被其减持0.07%。

  虽然汇金公司已经从东北电气 (000585.SZ)、澳洋顺昌 (002245.SZ)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消失,但是由于汇金公司在三季报的持股,均小于这两家公司2015年报第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因此不能确定汇金公司的动向。

  另一救市主力军证金公司则出现在东旭光电 (000413.SZ)、安信信托 (600816.SH)等7股的前十大股东当中。

  对比2015年报、三季报持股可知,证金公司去年三季度进入十只个股的十大股东,至四季度末,东旭光电、安信信托 、中天城投 (000540.SZ)等6只个股出现减持,并且证金公司从其中的三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消失,其余有4只个股保持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救市的两大主力汇金、证金公司共同持有多只个股,透露出两者选股思路的一致性。例如他们共同青睐,至四季度末仍持股不变的银泰资源 (000975.SZ),正通过新增有色金属产业链综合服务,拓宽盈利渠道。

  如果以2015年第四季度为观察区间,在大盘上涨15.93%的情况下,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持仓的融捷股份(002192.SZ)、同花顺(300033.SZ)等个股都出现大涨,分别上涨107.64%、79.83%。在2015年四季度,它们的持股当中仅有4只没有跑赢大盘,无一只个股下跌。

  社保基金:减持股均盈利

  与证金、汇金不同,全国社保基金组合的选股有所不同。

  从投资风格上,社保基金被认为倾向于绩优蓝筹和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不过近几年,社保基金加大了对中小盘绩优成长股的投资,而对大盘蓝筹股的投资逐步减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结合2015年报、三季报统计,34份有效样本中,有14家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组合减持,15家上市公司被社保基金组合增持,4家持股保持不变,有1家不能判断。

  具体来说,社会基金组合在银泰资源(000975.SZ)、永新股份 (002014.SZ)、红旗连锁 (002697.SZ)、平高电气 (600312.SH)等4股中持股比例不变。

  由于社保基金组合在金卡股份 (300349.SZ)年报中的持股,小于该股三季报第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因此根据两份公告不能判断出社保基金组合在该股的动向。

  从其减持的14只个股看,社保基金的“炒股 ”水平非常高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社保基金2015年四季度减持的14只个股全部上涨,涨幅5.42%-79.83%。

  对比同期沪指上涨15.93%,上述14只个股中有10只个股跑赢了大盘。多只涨幅在七成以上,例如其减持0.4%的同花顺(300033.SZ)因互联网金融概念,在去年第四季度上涨79.83%;又如其减持0.82%的国旅联合 ,在去年第四季度上涨72.41%。

  记者统计社保基金在2015年末的持股发现,社保基金在2015年第四季度共增持14家上市公司,其重仓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 、电子设备以及化工领域。从业绩上看,社保基金关注的公司均实现盈利,且2/3左右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2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社保基金给多家境内委托管理人划账总计约1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 .

  “社保基金的动向,一直以来是国家队的风向标,而且社保基金10年来的收益率超9%,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针对社保资金入市时点评称,“社保基金现在入市,正确的概率是非常大。”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