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券商中期业绩全线飘红 7月环比大降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39: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德江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上半年股市火热带动券商业绩增长,从目前已发布半年度报告和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券商中期净利润无一例外全线上升。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25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5.08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31.96亿元,120家公司实现盈利,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17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0.30亿元,净利润323.49亿元。22家上市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37.48亿元,同比增长280.13%;实现净利润846.93亿元,同比增长358.05%。

  已发布半年度报告的上市证券公司中,光大证券表现亮眼。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95亿元,接近上年同期的5倍;实现净利润近50亿元,是上年同期的近13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均居上市券商榜首。光大证券表示,受益于资本市场的繁荣,公司实现了历史最好经营业绩,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2倍,证券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07倍。

  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突破百亿元。中信证券预计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06%;海通证券预计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255%。招商证券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436%;国泰君安预计净利96亿元,同比增长348%;国信证券预计净利润90亿元,同比增长490%。其他上市证券公司同比净利润增幅或预计增幅均在200%以上。

  不过,6月底7月初以来,市场风格突变,股指深度调整,证券公司业绩也因此受到影响。各券商7月份的财务数据简报显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6月普遍下滑50%以上。以国泰君安为例,6月份国泰君安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0.6亿元和29.6亿元,而7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仅为27亿元和11亿元,净利润环比降幅达62.8%。其他券商情况类似,东方证券净利润环比跌幅82%,兴业证券降78%,光大证券降62%,太平洋证券7月业绩甚至出现亏损。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认为,上半年股市火热,带动券商各项业绩指标高速增长,但下半年经纪、两融、投行和自营业务均受到股市下跌的影响,2015年全行业净利润增速降低。国金证券分析师贺国文则认为,券商行业全年盈利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重启再融资、深港通都将推动券商业务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