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招商证券固收总经理被捕 两年内4次被监管层处罚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关婧  责任编辑:杨菲

  近日,招商证券开除固定收益总部原总经理马逸伦,因其已被司法机关批捕,尽管目前原因尚不知悉,但其管理层的风波从未间断过,近三年内已经出现多起高管内幕交易、违规操作、被实名举报等事件,其内控管理令人难以信服。

  针对这些疑问,记者试图采访招商证券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有回应。

   固定收益总经理马逸伦违法被批捕

  近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内部下发的一份文件显示,11月25日,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原总经理马逸伦被司法机关批捕,公司决定给予其开除处分。招商证券市场部回应媒体称,马逸伦是因个人涉嫌违反国家法律,被公安机关批捕。招商证券根据公司相关规定,对其作出开除处分。

  马逸伦自2000年4月起入职招商证券,2002年12月起,先后在证券投资部、固定收益产品部、固定收益部、债券销售交易部工作。截至目前,市场对于马逸伦因何被司法机关批捕的原因不详。

  管理人员多次被罚 曾被实名举报

  事实上在去年年底,证监会曾经对招商证券深圳深南中路部原经理、负责人陈建红内幕交易一事做过处理。根据公告显示,陈建红借用他人账户持有、买卖股票,并且在提前获知深圳燃气利润分配方案后交易股票,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9万元,并处以罚款38万元。

  而在2013年12月,香港证监会也曾就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客户主任邓惠珍没有遵守《操守准则》内有关记录交易指示的规定,向其作出谴责及施加罚款4万港元。

  除此之外,今年1月,投资人杨新英向证监会实名举报招商证券违法违规合谋欺诈投资人。杨新英于2013年3月12日在招商证券北京营业部购买了《招商汇智之东源嘉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但招商证券未经投资人书面同意,擅自把产品实际投资权与风控权完全授予东源嘉盈杨凡,导致自己出现巨额亏损。

  杨新英认为招商单方面违背了原合同约定。理由是招商证券没有召集投资人会议协商,就擅自大幅度修订合同关键条款,强行留置投资杠杆已荡然无存。

  公开资料显示,杨新英曾任湘财证券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创新投资部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投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系统故障、两融违规被证监会警告

  除了高管被查,今年5月29日,招商证券出现交易系统中断,引发广泛关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5月29日交易量与前两日交易量基本持平,甚至略有下降,相关证券公司出现问题时,股指已经出现回升,没有出现交易指令集中报出,导致故障的行为。

  深圳证监局在出具的警示函中指出,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在当日出现中断交易超过30分钟,并且没有及时处理该重大信息安全事件,显示内控不完善,在全行业通报责令整改,处分相关责任人员。

  另外,今年1月证监会还查出,招商证券存在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问题,并且受过处理仍未改正。证监会做出通报批评处理。

招商证券(6009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