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信证券总经理落马 核心决策层半数被查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余强  责任编辑:王文举

  继上月底多名高管被查之后,处于监管暴风中心的中信证券,再一次传出重磅消息。

  9月15日晚间,新华社报道称,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随后,中信证券发布公告,证实了上述消息。值得注意的是,算上此次被查的程博明,中信证券的核心决策部门——执行委员会中,已有半数成员被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7月,程博明还接受了《财经》杂志记者王晓璐的专访,特别谈及了此次救市。其当时表示,救市过程是一次社会自组织和自学习过程,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每一天的救市经验被迅速迭代,从而改进后续救市手段。

  核心决策层半数被查

  据新华社报道,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资料显示,程博明为中信证券执行董事、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于2001年加入中信证券,并于2012年6月20日获委任为公司董事,其亦担任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中信并购基金董事长、中信产业基金董事。此外,他曾担任公司襄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及常务副总经理(主持日常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救市过程中的排头兵,中信证券旗下四大营业部大手笔频出更是给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一时间,中信证券甚至与“国家队”划上了等号。

  不过,在8月底,市场传出中信证券多位高管被查的消息,舆论不禁哗然。后经证实,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等8人因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带走要求协助调查。这8人中还包括刘威和葛小波。

  其中,刘威任中信证券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负责资本中介业务,其在资本市场以出色的固定投资能力著称;葛小波任董事总经理,负责财务工作、资金运营及大宗经纪业务。上述3人均是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

  资料显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创建于2010年,是中信证券经营管理层面的核心部门,负责具体实施董事会通过的发展战略及政策,并负责集团的日常营运管理。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的执行委员会成员有8人,加上之前被带走的徐刚等3人,目前中信证券核心决策层中半数成员被查。

  此外,年报披露的高管薪酬项目显示,被协助调查的几人年薪均超过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徐刚持股87万股,年薪502万元;葛小波持股99万股,年薪523万元;刘威持股25.2万股,年薪541万元。

  被查前曾接受采访谈救市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7月16日,程博明曾接受《财经》杂志记者王晓璐专访——王晓璐后因涉嫌伙同他人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于8月30日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程博明在接受采访时曾谈及救市,其表示:“这次集中力量救市在资本市场历史上是第一次,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决策者能够根据每日市场状况不断调整措施和策略,每一天的救市经验被迅速迭代,从而改进后续救市手段,这一点在证金公司入场护盘的逐日操作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每天都在变化的救市行动,由于没有明确的规程,因此具有极大的道德风险与操作风险,如果掌握了大量救市资金,且熟知内幕信息的操盘手在救市过程中“夹带私货”,那么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

  有媒体报道称,在救市期间,程博明曾给公司中高层及相关负责人发了短信,要求层层传达,短信内容包括,“这两天市场有不少报道中信证券参与救市,这是对我们鼓励和鞭策,我们务必正确看待。这次券商救市是在证监会统一领导下,各市场主体共同参加的,咱们公司做了一点点事情,这是应该的,大家必须谦虚谨慎,不要自吹自擂”等。

  此外,程博明还表示,在救市过程中,中信证券专门成立了“应对市场变化小组”,以求有效调动内部资源,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作为重中之重,并积极向监管部门献计献策。不过,相关资料并未显示上述被查4名高管是否在该“应对市场变化小组”名单中。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中信证券总经理被调查基本可以宣告其证券从业职业生涯的终结,预示着中信证券管理层将面临一轮大清洗,对中信证券业务的波及恐怕会进一步加深。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