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毛利率滑坡 仲景公司靠倾销粉饰业绩?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编者按:河南省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仲景大厨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仲景公司”)于日前披露招股说明书,将募资约3.96亿元扩能。据招股书显示,仲景公司2012年、2013年、2014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28%、50.26%、45.74%。仲景公司对此表示,公司毛利率主要受产品售价和原材料采购价格影响。此外,据该公司招股书显示,仲景公司市场占有率仅为3.15%,而同行业老干妈、海天味业市场占比达7.77%及9.49%。此外,据长江商报报道,仲景公司三年内向其关联公司销售香菇酱营收比例较大,或涉嫌向关联方倾销粉饰业绩。

  市场占比过低 向关联方倾销营收占比大

  据长江商报报道,仲景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将贵阳老干妈以及海天味业列为竞争对手。据全国连锁店超市信息网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老干妈市场份额占比7.77%,海天味业为9.49%,相比之下,仲景仅为3.15%,差距明显。

  有分析人士表示,老干妈等品牌虽然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定知名度,但也未形成绝对性的竞争优势,目前整个国内酱产品市场强者不强。小众酱产品要有清晰的产品定位,切勿想要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

  此外,仲景公司还涉嫌向关联方倾销粉饰业绩。据了解,仲景公司在三年内向其关联公司销售香菇酱营收比例较大,2012年、2013年、2014年,公司关联销售金额为671.99万元、584.18万元、669.67万元。据招股书称,关联方主要用于公司宣传、职工福利等。

   市场竞争加剧 公司存多重风险

  据仲景公司招股书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3月, 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28%、50.26%、 45.74%和46.09%。对此,仲景公司表示,公司毛利率主要受产品售价和原材料采购价格影响,如果未来受市场供需关系等因素影响导致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且公司主要产品售价不能随之调整,或由于未来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公司主要产品售价变化,将可能引起毛利率下滑。

  此外,仲景公司招股书还显示,食品在最终被大众消费之前须经原料种植、加工、销售等多重环节,只有对各环节进行全面、准确的有效把控才能确保产品质量。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把产品质量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在原料入厂、生产加工、产品入库等环节均严格执行国家、行业、企业质量控制标准,公司配备原子吸收光谱仪、超高效液-质联用仪等现代化的检测设备以最大限度地对产品质量进行监测和控制。在历次的监管部门抽检及公司送检中,产品质量均符合要求。但鉴于食品安全标准中可能存在的真空,公司仍无法排除“未知”因素带来的质量控制风险。

  另外,我国对食品安全日趋重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以及权益保护意识也日益增强,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可能对企业甚至整个行业造成重大影响,例如曾经的“三聚氰胺事件”、“塑化剂事件”、“瘦肉精事件”等均对相关企业和行业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特别是“三聚氰胺事件”,导致当年国内多个乳制品企业的业绩大幅下降,甚至部分企业因此而破产。因此,保障食品安全是食品生产企业的根本,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甚至可能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在历次食品安全事件中, 问题的症结往往集中于链条中的某一环节涉及人为污染和非法添加物质。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将食品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如果行业内相关企业因食品安全问题而造成波及全行业的负面影响,则公司会受此类食品安全风险影响而造成可能的业绩下滑。

  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香菇、花椒等农产品,受市场供需关系、种植采收成本、国家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较为频繁。2012年、2013年、 2014年和2015年1-3月,香菇(柄)的采购价格为11.45元、19.05元、23.75元和18.68元,红花椒的采购价格为46.28元、63.20元、84.16元和86.95元。原材料价格变动对营业成本有一定的影响,如果公司主要原材料供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或价格产生较大波动,而公司产品售价不能及时做出调整,将会影响公司当期的盈利能力。

  仲景公司在招股书中还表示,目前部分新产品尚处于市场培育期,市场影响力有限。如果产品不能适应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产品的宣传效果没有达到预期,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吸引、培育消费者并形成相对稳定的客户群,导致公司对产品多样化的研发、生产、市场推广投入不能产生效益,将对公司上市当年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产品存滞销现象?

  长江商报报道,在武汉洪山区雄楚大道以及中北路附近的大型商超中,仲景香菇酱的数量显然同其他品牌的酱类产品不能相比,在同一超市发现了三个不同生产日期的仲景香菇酱摆放到一起,且还被摆放到超市货架的最上层,这让人不免产生疑问,产品是否有滞销现象?

  招股书中显示,瓶装香菇酱对于仲景公司毛利率贡献一直保持在46%以上,是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产品。其香菇酱最近三年来一直占据主营收入的半壁河山,今年一季度贡献比例近6成。

  不过,招股书显示,其瓶装香菇酱(净含量210克)销售价格2012年至今年一季度分别为5.6元、5.93元、5.81元及5.79元。然而,这个价格却跟超市售卖的10元至14元不等的售价相差2倍多。那么香菇酱产品的销售价格,到底是由谁来定?

  长江商报记者联系仲景公司,就上述疑问进行求证,该公司前台办公人员却告知记者,“公司不需要媒体采访”。公司董秘杨丽对记者说:“目前没有接受采访的意向和需要,涉及到公司的管理决策,一切以招股书为准”。

  据了解,仲景公司销售模式为经销商销售的模式。该公司依赖于500多家经销商,逾3000家分销商的销售网络,覆盖终端销售网点超过10万个。招股书显示,仲景公司基本不面对终端直接销售,报告期内,公司对经销商的销售为买断式销售。业内人士分析,这实际上降低了厂家的营销成本,另外,经销商对产品价格拥有决定权,收益来自利差。

  此外,在经营上,主要执行“先款后货”制度,保证了货款安全和资金回笼速度,也就是说,市场风险转嫁到经销商身上。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认为,酱类品牌之间的竞争相当激烈,且受地区消费偏好差异性的影响,酱产品市场带有明显的地区性,全国性酱品牌比较少。老干妈、李锦记、阿香婆等品牌虽然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但是也没有形成绝对性的竞争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