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盘面快讯 > 正文

字号:  

大盘上演深V秀 寻找巨震中的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6-18 07:53:4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周三市场现V型反弹,早盘上证指数最多跌超100点,盘中一度跌破4800点,随后大盘强势反弹,截止收盘,沪指涨1.6%,创业板大幅反弹4%,央企改革、互联网等概念股成为反弹急先锋。

  周三市场现V型反弹,早盘上证指数最多跌超100点,盘中一度跌破4800点,随后大盘强势反弹,截止收盘,沪指涨1.6%,创业板大幅反弹4%,央企改革、互联网+等概念股成为反弹急先锋。

  近日大盘连续大跌,市场担忧中期调整到来。广发证券认为,大盘大幅调整的原因,主要还是本身累积了巨大涨幅(上半年主板涨幅50%、创业板涨幅150%),始终没有一次像样的调整。再强壮的牛,也要有休息。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连续下跌后不安很正常,牛市的中期调整需要很强的政策事件改变市场预期,当下的回调只是过快上涨后的高原反应。

  历史上牛市、震荡市的中级调整

  中间价

  任何一轮牛市,途中都会遇到波折,回顾A股牛市及震荡市,中期调整通常由三大因素导致:①管理层调控股市,如2007年5月30日上调印花税率为股市降温;②宏观政策调整,如2006年5月加息导致股市调整;③海外金融危机,如1997年5月亚洲金融危机导致股市调整。海通证券认为,从目前来看,后两种风险暂无忧,但市场上涨过快,资金入市仍在持续,管理层调控股市引发中期调整可能性最大。

  市场趋势性变化未改慢牛继续

  以创业板为例,目前,创业板在高位下来已经有了15%左右的调整,很多个股调整幅度已超30%。而一轮中级调整的幅度,一般在15-20%。广发证券认为,大盘短期调整仍属于正常的阶段性调整,符合管理层希望慢牛的要求,也更有利于中长期市场维持牛市格局。

  海通证券指出,牛市就一个拐点,不要轻易猜测。市场上涨的核心原因是钱太多,当前中国大陆类似1980-1990年代日本、台湾,产业结构变化导致资金“过剩”严重,市场的中期调整,除非“急刹车”的强手段改变投资者预期,然而目前出台政策仍以点刹式为主,当下政策仍偏温和,因此无须过虑市场趋势性变化。

  后市操作仍需谨慎

  易天富金融认为,波段调整往往是先急跌再震荡,目前大盘似有企稳迹象,之后可能会进入震荡模式,操作上仍宜谨慎。可适当关注金融板块。

  而中投证券认为,虽然目前市场动荡加大,真正调整仍需要等到资金流入趋缓,在三季度中前段上证指数仍有上摸历史新高的可能性。当前市场结构性风险在于部分股票市场炒作周期过后带来的风险,一些概念、题材、成长空间炒透之后(炒到极高,自发的结束,如中国中车;可能次新股、部分新兴行业、部分主题概念均会呈现这种特征),出现结构下跌的概率增大(主力进入出货阶段,最大的主力是产业资本,其次是金融资本).

  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非金融PE(动态市盈率)超过60倍,市场总体上可以认为投资价值较低。若资金流入出现趋缓迹象,需要适当减仓。

  快牛变慢牛下投资机会

  对于下半年投资机会,综合多家券商策略报告,在市场由快牛降温变轨至慢牛、风格趋于均衡期,建议重点深挖兼具估值洼地与改革催化剂、创新升级等三大机会:

  (1)兼具估值洼地与改革催化剂品种:以金融、地产、家电、食品饮料、电力等为主的蓝筹板块,当前估值相对历史均值,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甚至仍存在较大折价率,且具备国企改革(央企重组)、转型升级、消费升级,甚至业绩回暖(如非银金融、消费蓝筹等)等催化剂,可坚定持有作为底仓。

  (2)强军强国、国企改革

  高层强军思路明确,军工行业空间打开,军工改革、资产注入军民融合等方面或将继续带来投资机会。

  深改组定调国企改革,虽然国有企业混改推进迚速度可能会是温和的,但推进国企改革增效仍是一个大的方向;建议关注部分可能成为地方金控平台和资本运作平台的企业。

  (3)创新升级

  在高层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引导下,以互联网++、工业4.0为首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创新升级浪潮迭起,新经济新兴消费保持快速增长,传统企业通过跨界融合、并购重组加快转型升级,而在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的政策暖风下,以互联网、生物技术、智能硬件、文娱体教等海外中概股正纷纷谋求回归A股,正激活相关板块估值或提升对标上市公司的市值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