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曹中铭:牛市面临五大“拦路虎”

  • 发布时间:2015-06-18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此轮牛市最大的特点即为“政策牛”,所以才有券商研究人员喊出了“侠之大者,为国接盘”的高昂口号,但个中也并非没有争议。因为上市公司股价没有业绩作支撑,近日即有市场人士担忧此轮牛市将如何收场的问题,笔者以为这并非没有道理。

  就像人性是贪婪的一样,牛市其实也是“贪婪”的。当股指还处于4000点时,上证指数将再次创造历史、万点不是梦等论调再次出现;如2007年一样,今年亦再次有人高喊“牛市下半场”。当然,A股能否创造历史,甚至攀上万点大关,时间将给出答案。但对于牛市行情而言,目前面临着的五大“拦路虎”却不能不引起重视。

  拦路虎一:GDP增速下滑。客观上,A股并非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甚至常常出现背离的走势。如在A股诞生至今的20余年期间,中国宏观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但股市表现出“牛”短“熊”长的鲜明特征,特别是前几年A股还连续上演了“熊霸全球”的闹剧。尽管此轮牛市有来自政策上的支持,但GDP增速下滑,必然会对投资者心理上产生影响。

  拦路虎二:新股IPO加速。新股发行从此前的一月一批20家左右,剧增至目前的一月两批50家左右,而这并非仅仅只是数字上的增加那么简单。个中既包含有监管部门让“快牛”变“慢牛”的期望,表现出其对股市的快速上涨并不“认可”,另一方面也加速了新股的抽血效应。而且,如果股市越来越疯狂,不排除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新股供应的可能性。

  拦路虎三:大小非减持。股指越走越高,大小非减持也越来越凶猛。如文峰股份大股东在今年4月份先后五次减持股份9240万股,套现金额达70亿元;又如5月13日,兴业银行第二大股东恒生银行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股份9.5亿股,涉及金额近170亿元。家家都堪称“大手笔”,而且,大小非的减持也到了疯狂的程度。如截至6月9日,深交所针对上市公司相关问题累计下发监管函20份,其中就有8份涉及上市公司相关股东违规超比例减持的。大小非的减持的疯狂由此可见一斑。

  拦路虎四:两融业务规模。截至6月1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高达2.206万亿。如此巨额资金可都是“借”来的,迟早是要归还的。近期,不断有券商开始采取降杠杆的举措,目的无疑是为了防范两融业务特别是融资业务的风险。笔者一直担心,如果两融业务产生风险,特别是如果市场出现下跌而融资盘大量夺路而逃,就有可能产生“多杀多”的风险,并在市场上产生“踩踏”效应,继而引发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拦路虎五:个股高估值。截至6月11日,深市股票平均市盈率为68.10倍,其中创业板平均市盈率142.44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84.63倍;沪市平均市盈率为24.74倍。显然,深市中的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估值已不低;沪市平均市盈率虽然不高,但主要是因银行股、大盘股等的市盈率低而“被平均”所致。事实上,沪市市盈率超过百倍的个股超过600家,50倍以上的超过800家。因此,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其实并不低。显然,牛市行情要继续,就必须直面这五大“拦路虎”。五大“拦路虎”的合力能否终结牛市,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