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资金加速进驻贵州茅台 港资持7266万股领衔

  • 发布时间:2016-04-27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海外资金又一次以行动诠释了何为价值投资。

  随着沪港通2014年开通以来,一向以价值投资标榜的港资如何在A股掘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在2016年一季报陆续公布的时候,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600519,SH)的股东名单引起市场议论纷纷。在其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实际控制人和“国家队”,其余几乎都是海外资金的身影,持股比例占贵州茅台总股本近10%,持股市值高达2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沪港通开通后,截至4月26日,沪指涨幅19.6%,同期贵州茅台涨幅高达75.43%。而今年以来,沪指跌幅为16.23%,同期贵州茅台却上涨11.76%。海外资金似乎给内地机构上了一堂投资课。

  5家海外资金持股占比9.1%

  不是靠出色的业绩、也不是依赖昂贵的股价,而是其最新的股东名单,让贵州茅台再次回到资本市场讨论的视野。

    记者注意到,刚刚公布一季报的贵州茅台,其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有5家海外资金,除去贵州茅台自身两位股东和中金、汇金“国家队”,内地机构挤进前十的股东只剩下社保一零一组合,持股数量也只有574.55万股。

  数据显示,目前贵州茅台第二大流通股东是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7265.73万股,占贵州茅台流通股比例5.78%,这虽然不是某个机构持股,但其代表着众多港资通过沪港通渠道进入贵州茅台。

  此外,GIC PRIVATE LIMITED、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交易所)、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以及兴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客户资金这4家海外资金也出现在贵州茅台的流通股东名单里,其中,GIC PRIVATE LIMITED和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交易所)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这5家海外资金目前累计持有贵州茅台1.14亿股,占该股流通股本的9.1%,由于贵州茅台处于全流通状态,持股比例同时也占贵州茅台总股本的9.1%,持股市值高达278亿元。

  看好白酒股今年表现

  海外资金对贵州茅台的青睐是一时兴起还是一直跟踪,长期价值持股?

  记者通过翻阅贵州茅台近4年的定期报告发现,海外资金一直对贵州茅台有所投资,但真正的爆发点的确是在沪港通开通之后。

  资料显示,2012年前后,海外资金进入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极少,代表资金为UBS AG和TEMASEK FULLERTON ALPHA PTE LTD,这两家海外资金长期出现在贵州茅台股东名单,累计持股占比占当时贵州茅台流通股东1%左右,持股数并不多。其他股东则主要是保险资金和指数型基金。

  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起航,2014年年报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便以3537.63万股的持股数一跃成为贵州茅台第二大流通股东,这也说明港资对贵州茅台的喜爱。与此同时,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也以662.96万股的持股量首次进入贵州茅台的股东名单,这也是该QFII首次进入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可以说,贵州茅台是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中国基金的投资“初恋”。

  数据显示,2014年末,所有海外资金持有贵州茅台股份占其流通股本比例为6.9%,持股比例较2014年三季末的3.5%增长近100%。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一部分QFII没出现在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但是在股东名单里的QFII持股比例却不断增长,已经达到贵州茅台流通比例的9.1%。

  记者发现,从股价表现来看,尽管经历了几次市场大跌,但贵州茅台股价始终保持坚挺,今年股价甚至一度逼近历史最高。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经历了行业低迷后,白酒行业目前正处于强劲的恢复期,2016年业绩继续反弹是大概率事件,这种防御性品种,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自然会得到擅长价值投资的海外资金喜欢,就今年投资环境来看,我们也正在加强对白酒行业的配置,看好白酒股今年的整体表现。”

贵州茅台(6005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