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欲尝“二次上市”红利 5家H股城商行筹划回归A股

  • 发布时间:2016-04-26 08:18: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随着重庆银行日前宣布拟回归A股上市,在港上市城商行拟进行“A+H”的银行队伍已扩充至五家。至此,两年多前首批H股上市的四家城商行已悉数打算回归A股,而刚刚完成H股IPO不久的锦州银行也已经宣布回归A股上市。显然,不光是未上市的银行希望通过IPO来补充资本,对那些已经上市的银行来说,资本补充的需求同样强烈。

  重庆银行拟发行7.81亿股A股

  按在港上市交易时间排列,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与盛京银行无疑属于第一梯队。这四家银行H股上市大多已超过两年时间,其中,重庆银行、徽商银行于2013年在港上市,盛京银行与哈尔滨银行则在2014年完成H股IPO。此前,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均已重返A股排队名单。就在日前,重庆银行也对外宣布了其重返A股上市的计划。

  重庆银行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情况,一季报数据显示,重庆银行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77亿元,同比增长15.68%。从利润结构看,重庆银行净利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由于生息资产规模的持续增长,推动利息净收入的稳步提升。数据显示,该行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4.8%至3352.48亿元。

  发布一季报的同时,重庆银行还公布两项资本补充计划,包括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发行不超过60亿元二级资本债。重庆银行表示,为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全体股东所持股份的流动性,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批欲重返A股上市的城商行当中,也只有重庆银行曾顺利完成过H股增发,并获得了约32亿港元的募集资金,而其余四家银行H股上市后均未曾实施增发。如今,重庆银行在H股增发后再度宣布A股上市计划,显然也是资本补充的压力。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42%、12.22%,分别较2015年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和0.59个百分点。

  随着重庆银行A股上市计划的披露,包括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以及锦州银行在内的5家H股上市城商行已全部宣布将回归A股上市。其中,除盛京银行拟在深交所上市外,其余四家银行则将上市地点选在了上交所。尽管H股上市城商行纷纷向A股市场进军,但由于排队状态较为落后,距完成A股IPO在进度上并不占优。

  H股上市城商行业绩亮眼

  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工作接近尾声,A股、H股两地上市银行去年的业绩情况也逐出水面。从年报中不难看出,A股与H股上市银行业绩增速可谓冰火两重天。A股上市银行盈利增速普遍陷入个位数甚至接近于零,其中,五大国有银行平均的盈利增速更是不到0.7%。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在港上市银行两位数以上的净利润高增长。

  其中,去年年末H股上市的锦州银行,其去年净利润增幅高达131.2%。H股上市银行盈利大幅增长,在刚刚上市的几家银行中表现尤为明显,显然,这些刚刚完成H股上市的银行目前正在享受上市“红利”。

  各家银行之所以对于IPO积极性始终很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旦成功上市,将解决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形成良性的资本补充机制。而在上市后,由于有了充足资本金,银行敢于大力拓展业务,生息资产规模自然能够快速提升。“本行可用资金的增加,将为大力开展投资和贷款业务,投资业务和贷款业务规模大幅增长,导致相应的利息收入也快速增长”——去年盈利实现超高增长的锦州银行,在其H股上市后的首份年报中对盈利高增长就进行了说明。(记者 吕 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