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港股高位震荡 恒指有望月线两连升

  • 发布时间:2016-04-26 02:22: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港股周一窄幅整理,权重股方面个别发展,近日累计较多升幅个股均有所回吐,但部分具有良好业绩个股,仍未改强势格局。恒指全天围绕21400点附近争持,高低波幅仅百余点,大市交投亦偏清淡,成交额约559亿港元,最终收报21304点,下跌162.6点,跌幅0.76%。国企指数收报8986点,下跌134.58点,跌幅1.48%。

  观察恒指自本月14日升至21500点水平后,即展开高位整固格局,主要于21000点至21500点区间徘徊。上周四恒指强势冲高,曾高见21634点,但第二个交易日再次回落,仍未能算作有效突破。本周将有期指结算,市况或趋向震荡,考虑到单就4月初以来,恒指累积最多升幅亦超千点,短期整理需求不容忽视。不过,恒指当前整体向上趋势犹在,下方21000点有不错支撑。4月最后一周,若能平稳过渡,恒指较大机会或能实现自去年5月大跌浪以来,首次月线两连升。

  纵观“港股通”标的股票近五个交易日市场表现,尽管同期港股大市延续震荡向上趋势,但港股通个股跌多涨少。其中,累计上涨个股数量为117只,累计下跌个股数量达到182只。究其原因,主要由于期内权重蓝筹股普遍跑赢大市,而一些小盘股则走势相对落后。具体来看,在强势股中,前期跌幅较大的恒发洋参累计上涨47.62%,位居涨幅榜首;权重较大的能源板块和金融板块涨幅居前,国际油价重回升势激发了能源股做多热情,中信资源涨幅超过10%,中国石油也上涨7%以上;在金融股方面,重磅蓝筹汇丰控股弹升5%以上;此外,消费类个股也受到资金追捧,银泰商业、华润啤酒累计涨幅均超过10%。在弱势股方面,燃气及电力类个股跌幅居前,新奥能源、中国燃气、华电国际、中国电力下跌10%以上;另外,科技类个股也普遍获利回吐,瑞声科技、腾讯控股下挫3.5%以上。在AH股比价方面,近五日AH溢价指数呈现先跌后升的走势,累计微涨0.03%,报132.34点。

  伴随港股稳步反弹,恒指波幅指数(VHSI)继续回落至19至20附近,权证引伸波幅亦同步下降。一般来说,引伸波幅与大市涨跌并没有必然联系,但实际上每当市况告升,引伸波幅均普遍回落,对权证价格带来负面影响。引伸波幅作为影响权证价格重要因素之一,发行商在为权证定价时,会根据多个要素来估计权证的引伸波幅,如标的资产的历史波幅、市场预期及发行有关权证费用,以及场外期权的引伸波幅等。

  权证的最终价值是取决于到期日时,标的资产价格与行使价的差距。如预期标的资产的波动性愈大,相关权证的定价会愈高,因为标的资产愈有机会超越行使价(以认购证而言是升高于行使价,认沽证则为跌低于行使价)。因此,引伸波幅越高,权证价格通常越高,反之亦然。目前,市场引伸波幅普遍回落,权证价格变得较便宜,反而创造了较有利的入市时机,市场人士或可考虑把握机会透过权证作为捕捉股价波幅的工具。

  外围市场方面,美国股市上周先升后整理,全周三大指数涨跌不一,于高位窄幅整固。近期原油价格整体维持升势,市场较多注意力在美企季报表现。首先,高盛、美国银行等大金融股第一季度财报表现欠佳,而以微软及谷歌为代表的科技股,其财报亦不及预期,均拖累了美股升幅。其实,就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一季度经济运行依旧呈现弱复苏态势,市场对企业第一季报预期开始降低。本周市场,美联储4月议息会议将如期召开,预计本次会议不加息概率偏大,至下次6月议息前,市场将迎来较长喘息期,可留意美股短线会否有新的方向选择。

  内地一季度经济逐渐呈现企稳迹象,市场并无较大利空背景下,A股仍没有逃脱“盘久必跌”的魔咒,一方面是反映市场人士信心不足,但另一方面,市场下行空间料也不会太大。近期央行大规模逆回购,对资金面形成正面支持,A股短线反弹机会或增多。

  总体来说,近段时间港股表现出较强的内生增长动力,上周亦没有受到A股市场大跌的过多影响,短线震荡向上趋势可望延续。恒指围绕21000点至21500点区间蓄势充分后,料或有机会继续上试上方22000点关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