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沪港通“引爆”A股牛市 两地资金持续互通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在内地普通投资者中,或许关注沪港通的人有限:一方面,50万元的资金门槛限制了不少散户;另一方面,对港股的陌生感以及认为港股“大涨大跌”的印象也影响了投资者的判断。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沪港通不仅是一条投资港股的通道,通过沪港通的资金往来,还可以得到更多信息作为投资的参考。而沪港通开通本身,对两地市场就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成A股牛市起点

  2014年的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推出。沪港通推出后,内地、香港地区合资格投资者可以买卖对方市场的相关股票,这是两个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资本市场的重大事件也在客观上对A股牛市起到了较强的助推作用。沪指自2007年创出6124点历史高位后,长期处于下行趋势;而沪港通开通之日,可谓沪指的一个重要节点:2014年11月17日,沪指以2506点开盘,自此仅半年多时间,沪指扶摇直上,2015年6月12日盘中触及5178点的年内高点,涨幅达108%,轻松翻倍。虽然此后因为种种原因,股指震荡下行,但今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仍让很多人记忆犹新。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沪港通对A股立竿见影的催化效果,沪港通对港股的催化效果要来得晚一些,并且有其他因素助推。

  在沪港通开通后,港股恒生指数仍然长时间横盘震荡,一直到今年3月底,港股市场出现变化:

  彼时,证监会和保监会相继公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和《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两部门双管齐下,促进了大量内地资金涌向香港地区。在上述利好消息刺激下,港股开始飙升。恒指从4月1日的24955点,在6个交易日内就飙升至28016点,涨幅达12.51%,并在4月27日触及前期高点28588点。

  两地资金互联互通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内地和香港地区的资金已经与对方市场产生了紧密关联。虽然在过去整整一年的时间里,北向沪股通3000亿元的额度,已使用了1207亿元,占总额度的40.23%;南向港股通2500亿元(均为人民币)的额度已使用了918亿元,占36.72%,似乎还不够火爆,但具体到个股上,北上资金已大范围进入众多A股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

  最典型者当属海天味业(603288,SH),截至9月30日,北上资金已成为海天味业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和第四大股东,北上资金持有海天味业流通股比例达21.18%;其次是上海机场(600009,SH),截至9月30日,北上资金已是上海机场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达16.71%。此外,青岛海尔(600690,SH)和宇通客车(600066,SH)也有北上资金“挺进”。

  与北上资金进入内地不同,内地资金早就全方位进入港股市场:首先,港股中有88家AH股,这些公司的股份同时在内地和港交所上市,而且还有大量在内地有业务的企业在港交所上市。同时,内地资本南下香港地区进行收购、借壳的举动也日渐增多。

  内资持续潜伏有何深意?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投资者结构和资金来源大不相同,内地与香港地区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也差异颇大。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就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上资金通在沪港通上的主要操作策略还是持续投资并注重高抛低吸。

  在沪港通开通之初前5个月,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持续流入内地,但在4月初港股暴涨的那几天,资金回流香港地区;随后,7月A股大幅震荡时,北上资金更大规模的回流香港地区。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16日至今,北上资金一直表现为从内地回流香港地区。

  从过去一年的多的表现看,沪指稳步上涨时,北上资金持续流入内地;而当港股大涨或沪指大跌时,北上资金都会回流香港。

  只是近一个月的情况需要格外关注。近一个月时间沪指震荡向上,累计上涨8%,恒指震荡向下,跌近4%。但在这一个月时间里,北上资金却持续流出。这似乎与以往的经验有矛盾;而南下的内资在过去的一年基本都是持续流入香港地区,只在7月初表现为短暂回流内地。

  此外,在遇有利好预期时,内资南下的力度会加强。如3月底,证监会和保监会公布了两项有利于内地机构南下的政策后,南向港股通的流入就出现了大幅的上涨。

  从今年4月27日起,恒指开始持续下跌,从28588点一度探至20368点。不过总体来看,内地资金却表现为越跌越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了部分资深投资者的想法,他们或许是在等待利好消息的落实而提前潜伏。对于可能的利好,一方面是12月美国加息的几率越来越大,一旦确定,就是利空出尽;另一方面就是深港通推出。目前各方对于深港通开通的讨论非常多,管理层也表示了支持的态度,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假设未来几个月管理层宣布推出深港通,多数投资者应该不会感到意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