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要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贬值QDII基金受益 港股面临重估

  • 发布时间:2015-08-12 03:37: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单日最大降幅,这对宏观经济、股票市场、进出口贸易等都产生了影响,而一直受累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QDII基金也迎来了“翻身”机会。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外资银行及QDII基金经理了解到,QDII是否将受益于汇兑比率,但人民币债券仓位是否变动还有待观察。

  QDII产品吸引力增加

  汇率中间价大幅波动之下,QDII产品引发了投资者关注。上海一位QDII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QDII以人民币计价,人民币贬值会带来一定的汇兑收益。“如果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1.86%,那么投资港股和美股的QDII基金,以人民币计价的单位净值可以立即多赚1.86%或少亏1.86%。”

  基金经理认为,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预期充足,则QDII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加,或出现净申购的情况。“现在是美元加速升值期,QDII产品中美元资产占比高的更安全。”海富通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建议。

  除了QDII之外,亦有投资者考虑人民币走弱是否为增持人民币债券提供机会。对此渣打银行方面回应称,国际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观察人民币汇率对政策变动做出如何反应,然后再考虑是否调整人民币债券的仓位。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方面,花旗集团中国研究部主管沈明高分析,央行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是汇率形成机制的新一步改革,这一制度转变意味着人民“有控制的贬值”的开始。

  在他看来,经济增速放慢以及人民银行降息和美联储加息可能推动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剧资本外流。

  港股面临价值重估

  人民币贬值对股市将产生何种影响也备受关注。综合市场分析,人民币贬值对港股市场、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则较为正面,对A股走势则可能形成拖累。

  上海一大型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认为,短期来看,由于港股为港元标价,因此存在价值重估。

  渣打银行则对此分析,人民币中间价一次性贬值1.86%,对市场直接利好可能有限,然而从政策信号的角度来说,因其显示政策制定者保增长的意愿,离岸的港股市场更加具有吸引力。

  针对外汇市场变动,QDII基金经理也在策略上有所调整。海富通大中华基金基金经理杨铭对记者表示,在操作上,将规避那些人民币贬值对其预期有不利影响的行业,比如航空业。航空公司因购买飞机而有着大量美元负债,人民币贬值将令其产生汇兑损失,尽管不一定最终损害航空公司的基本面,但对于投资者信心有打压,目前选择降低配置。

  海富通基金表示,人民币贬值将降低出口压力,利于国内企业提高竞争力;另外,为防止人民币过快贬值,央行或在外汇市场买入人民币,长期来看,有利于实体经济复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