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做空中国忠旺 神秘机构不愿以真面目示人

  • 发布时间:2015-08-11 12: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据《证券时报》报道称,继中国忠旺之后,又一家在港上市内地企业——中国光纤遭到沽空机构狙击。据悉,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日前发布报告质疑中国光纤财务造假。

  带着“面具”的指控:可信度存疑

  据《证券时报》报道显示,沽空中国忠旺的Dupre Analytics,今年7月8日才刚刚创建域名,之前并没有做空其他公司的经历;另外,这家沽空机构还公开承认Dupre Analytics只是一个假名,坦言背后真正的注册实体名称不便透露,同时对于机构背景、人员构成以及营运资金来源等问题,其均以安全考虑为由拒绝对外披露。

  从公开资料看,Dupre Analytics成立仅一个月左右,中国忠旺是其做空的第一个目标公司。但是,中国忠旺自2009年在港交所上市以来,公司的财报都是经过外部独立核数师审计的,从无保留意见。Dupre Analytics有关指控毫无事实根据,失实陈述,其意图很可能就是借沽空忠旺获利。”

  沽空机构占领道德高地:是虚张声势还是底气十足?

  上述人士的质疑和推测不无道理,一方面,沽空机构Dupre Analytics来势汹汹、言之凿凿,抢先将自己摆在道德舆论高地,对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评头论足,并在报告中放言要通过做空目标公司获利;另一方面,Dupre Analytics对自己的真实身份和背景又遮遮掩掩,对外界的质疑和追问表现得扭扭捏捏,甚至避而不答。

  面对做空机构对己对人在道德准绳上采用的两套标准。《证券时报》记者不禁发问:沽空机构在做空时真的是那么理直气壮吗?

  据《证券时报》报道,近年来,沽空机构大举“猎杀”中资企业的现象屡见不鲜,其肆无忌惮的掠食行径也引发业内人士的警惕和口诛笔伐。仅2011年至今,就有近50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受到沽空机构的影响,在所有的沽空机构中,以香橼、浑水最为常见。对此,谷歌前高管李开复认为,香橼之流的言论将使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面临更大的困难,这对于中国和美国公众而言都是不利的。

  专家:沽空机构的不合规亟须严惩监管

  面对沽空机构不合规乱象,《证券时报》援引专家观点发出呼吁。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则认为,沽空机构通过不合法、不合规的方式甚至在利益驱动下,在披露环节上故意提供虚假性信息,应当视为是对包括普通股民在内的“所有的企业产权所有者”的利益侵犯。中央政法大学法学教授邢会强也呼吁,对于做空机构的沽空要有合法、合规、真实性的限定。

  近来,随着沽空机构发布的沽空报告越来越多出现失实甚至严重失实的情况,其“诚实度”正日渐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质疑和拷问,对此,各国各地区市场的监管者应当加大对沽空机构言行的监管,对沽空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惩,以此来净化资本市场环境,还投资者一个真实、可信的市场资讯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