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号:  

分拆上市渐成"潮流" 铁建装备欲登港交所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注定是央企重组不平凡的一年。

  8月7日晚间,中国铁建H股公告称,旗下养路机械业务“中国铁建高新装备”(以下简称铁建装备)已提交香港上市申请。而这也正是央企整合的另一面:分拆上市

  央企上市公司观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在“一带一路”推进以及国企改革大背景下,部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央企资产分拆H股上市,将更有利于国际知名度的提高,更有利于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未来市值管理越来越被呼吁纳入央企业绩考核,而分拆上市就是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为直接且彻底的方式之一。

  公司递交H股上市申请

  “铁建装备”前身为中国铁建所属全资子公司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中铁)。

  早在今年2月5日,关于拟将昆明中铁整体改制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后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相关议案,经中国铁建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就已获批准。随后,铁建装备在今年6月25日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铁建方面表示,昆明中铁的改制是为加快提升集团专业机械制造板块的综合竞争实力,促进集团战略升级。据中国铁建2014年报称,公司集团已经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大型养路机械设备制造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铁建装备成立揭牌仪式上,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表示,昆明中铁设立股份制成立铁建装备,开了中国铁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河,是新常态下探索改革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显然,在2015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国企国资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央企改革又是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中国铁建也开启了“混改模式”。

  孟凤朝同时指出,将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治理机制,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发展机遇,与中土集团、国际集团、中非建设、投资公司4家战略伙伴精诚合作,实现中国高端装备的布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铁建装备H股上市也正是增加中国铁建国际知名度、促进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环,对于“一带一路”国际招投标也有着更加积极的影响。

  央企分拆上市成“潮流”

  中国铁建对铁建装备进行分拆上市,在央企上市公司的混改中并不是孤例。

  今年3月底,中交集团控股的中国交建(601800,SH)发布公告称,拟将下属疏浚业务重组,并推进中交疏浚分拆上市。更早之前,中石化在资产方面的专业化重组大幕也早已开启,炼化工程等资产就已经独立挂牌并上市。

  国金证券的央企改革系列专题研究报告指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途径有:集团整体或部分上市、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平台、投资主体多元化(如引入战略投资者,私募股权)、并购重组、股权激励、成立基金等。而根据集团经营类型、股权结构以及发展战略,需要选择不同方式进行混改。

  由于市值是衡量上市公司最直观有效的工具之一,因此市值管理也越来越被呼吁纳入央企业绩考核。

  国资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而分拆上市无疑是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为直接且彻底的方式之一;H股上市则可以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更好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部署。

  国金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24日,国资委旗下共有269家A股上市公司,全部央企总市值约占A股总市值比例25%。从央企行业结构来看,占所有央企市值比例前五位的行业分别为:采掘、银行、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化工。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在这一轮央企改革中分拆上市的做法,无疑将形成试点效应,央企改革分拆上市或渐成“潮流”。

分拆上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工科技 19.27 9.99%
2 辽宁成大 17.41 9.98%
3 浙大网新 14.18 4.96%
4 诚志股份 24.30 2.92%
5 同方股份 17.74 2.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复星医药 23.95 -1.28%
2 长春高新 127.75 -0.58%
3 紫光股份 97.80 -0.44%
4 大唐发电 5.20 -0.19%
5 中国宝安 17.43 -0.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