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山东山水超短期融资债券违约 金鹰等5基金公司索赔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56: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兴业全球状告熔盛重工的A股首例要约收购维权案已过去近两年时间。而近日,基金公司第二次把上市公司告上法庭。

  据外媒22日报道,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周四晚公告称,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中期票据13山水MTN1于当日到期,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这也是继此前的超短期融资券15山水SCP001之后,山东山水水泥第二只发生违约的银行间债券。

  基金公司的维权行为进展如何?山东水泥如何偿还等问题均值的我们关注。

  建信基金

  诉讼标的最多达1.24亿元

  根据基金三季报显示,“踩雷”的公募基金共有5只。而在已披露的四季报中,“15山水SCP001”已不在任何基金的重仓之列。

  资料显示,富国新回报三季度末持有“15山水SCP001”190万张,持仓市值为19123.5万元,持仓市值占净值比为9.09%,是属于重仓行为,也是5只基金中唯一一只偏股型基金。鑫元货币三季度末持有该债券110万张,持仓市值为11000.02万元,持仓市值占净值比为3.09%。诺安理财宝货币三季度末持有该债券80万张,持仓市值为8018.35万元,持仓市值占净值比为0.37%。建信基金旗下2基金持有该债券,分别为建信月盈安心理财债券和建信嘉薪宝货币,持仓数量分别为50张和20张,持仓市值分别为4999.71万元和1999.89万元,持仓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2.63%和4.33%。值得注意的是,剩余4只基金均为货币市场基金。

  根据诉讼公告显示,富国基金诺安基金、建信基金和鑫元基金涉诉标的分别为0.1亿元、0.8亿元、1.24亿元和1.14亿元。与三季报显示的持仓市值相比,富国基金的诉讼标的明显减少,而建信基金的诉讼标的则明显增多。此外,海富通基金旗下有4只专户产品“踩雷”,总共涉及产品金额约2.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证监会基金信息披露网中,《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了金鹰基金的身影。资料显示,金鹰基金已代表金鹰灵活配置基金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15 山水 SCP001”发行人,目前法院已受理。建信基金的诉讼已于1月19日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鑫元基金的诉讼已于1月20日在上海市一中院开庭,同时开庭的还有海富通基金的部分产品,海富通、富国基金与山水水泥的公司债券交易纠纷1月27日将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开庭,诺安基金将于3月7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在与上述基金公司沟通中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将积极与涉事方沟通,保护持有人利益。涉及到专户的基金公司也表示,全力与专户客户沟通。而对于是否有投资者就此事联系基金公司,诉讼标的最小的富国基金对记者表示,目前产品净值没有大幅波动,公司会以持有人利益为先,积极和涉事方沟通,全力保护其利益。

  在2015年基金四季报中,仅金鹰灵活配置和富国新回报披露“15山水SCP001”违约行为,并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先法院提起诉讼。

  山东山水再违约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20亿元超短期融资债券(“15山水SCP001”)11月12日到期,未能偿本付息,成为首例公募超短融债券违约。

  据外媒22日报道,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周四晚公告称,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中期票据13山水MTN1于当日到期,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又一次构成实质性违约。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是国内最早从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是山东省及辽宁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2008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中国首家在香港红筹股上市的水泥企业。

  此次山水水泥20亿元的超短融债务违约在相当程度上是源于集团内部的控制权纠纷,触发4 亿美元票据于2015 年7 月7 日提前偿付,发行人又于2015 年8 月30 日到期兑付了“14 山水SCP002”金额10 亿元,造成资金链紧张。据了解,山水水泥集团也在通过借款等方式偿还债券。近期公告显示,山水水泥将向天瑞集团借款并分阶段偿还“15山水SCP001”债券的本金。首期借款的10亿元将全部用于偿还债券本金。对于尚未偿付的10亿元,公司愿意追加担保。

  而除上述两期债券之外,山东山水水泥还有两期中期票据--14山水MTN001和14山水MTN002处于存续状态,期限均为三年,均将于2017年到期,发行量各为10亿元和12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