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90后股民遭遇两轮股灾:大盘2600才考虑进入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51: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如果说A股6月中下旬大跌对90后新股民来说是一堂教育课,那么近五个交易日的持续大跌则在一定程度上击溃了他们最后的心理防线,“割肉”、“清仓”已成为他们炒股路上十分痛的领悟。

  8月19日至8月26日的近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22.85%,其中8月24日和8月25日两日跌去15.47%,尤以黑色周一创下8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8.49%,90后股民再一次中枪。

  面对这一次的大跌,曾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90后股民已没有了当初对股市的信心,话语间充满了悲观,“这次开始学会割肉了”、“能走就先走吧”、“已经空仓了,暂时不想炒了”。

  再次满仓跌停

  6月15日开始的那次股市危机,让多数90后炒股军团真正明白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的含义,但如今的持续大跌,则让他们真切地体味到了“割肉”的滋味。

  一直抱着“不解套不割肉”心态的小林,在今年8月份震荡行情中一直有在做T,并有所赚。在尝到甜头之后,便再入市了一部分资金。“上周四加仓到满仓状态,不料之后大盘一路下跌,买进的都被套住了。”小林有些懊悔。

  小林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天趁着反弹,割肉出来了一部分,目前仓位在七八成左右,其中1/3为停牌股,现在整体亏损30%左右。“炒股以 来,最深刻的感悟就是要学会割肉。”小林是今年5月中旬正值大盘蓄势向5178.19点高顶冲刺之时入市的,这一句“痛的领悟”或许正是目前大多数90后 的切身体会。

  对于后市,小林表示不再敢多动了,持股观望的态度,但心里很不放心,对股市的信心没有以前那么足了。

  相较小林而言,小郑则是已有2年多股龄的90后,其中有一年多的时间,小郑都是小资金玩玩,在去年10月份左右加大资金入市。“但是两次股灾把2年多来赚的钱都吞掉了,目前处于不赚不亏的持平状态。”小郑坦言。

  小郑向本报记者表示,其实上一次股灾并没有很害怕,在尝试做T失败后就一直持股不动,在后面的震荡行情中也保持着淡定的心态,但是这次有些信心不足了。

  “后面要割点,若重仓股近期复牌的话也会割一部分。”在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享近段时间炒股感受时,小郑多次强调后市要割肉。小郑目前有八成左 右的仓位重押一只停牌股,该公司8月25日晚间公告称,其股票自2015年8月26日起继续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小郑坦陈,其实他一直以来 的心态都比较淡定,但是经历了两次连续大跌之后,目前“心里比较虚”。

  学会割肉

  “清仓了,不想再炒了。”多位在7月底时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股市充满信心的90后股民,如今在不确定后市的情况下“走为上策”。

  一入市便遭遇股市危机的大海,在6月中下旬至7月初尝尽了苦头了,于是他在上周五(8月21日)股市连跌的第二天便进行了强行清仓。“预感到要再次大跌,不想再经历第二次了。”大海表示。

  与大海一样,陈博清仓也较为果断。“周一清仓了,不想再持股了,等市场好点再进去。”一年多股龄的陈博此前在面对股市巨震时,一脸淡定,但如今的市 场局势也让他难言信心。在今年6月15日开始的那次股市大跌中,陈博虽是大跌之后才看到帐户出现大幅亏损,但心态并未受到影响,反倒觉得是好事“可借机抄 底”。

  平常对全球时政、经济颇多关注的陈博表示,对于后市目前更多的观望。他同时还建议90后炒股同胞,趁这波反弹退出,看后面走势再行动。

  相较而言,李立的清仓之举则是因为“亏的太多了”,但是这次“跑路”对李立来说仍有些遗憾,“周二晚上公布降准降息,想着今天能趁反弹跑路,但是手上的股票刚开盘就跌得很凶,索性卖掉了。谁知道下午一点左右发弹比较大。”

  李立笑称,自己还是股市的菜鸟,本来有反弹机会的,却错过了。但在今年6月中下旬的大跌中,李立并没有像如今一样索性抽身离开股市。而是听从炒股大佬建议加自己研究基本面,做着超短线,头一天下午两点左右买进,次日卖出。

  “暂时不会再进入股市了,到大盘2600点才会考虑进入。”李立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