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股市再遭血洗 国内外机构解读后市走势

  • 发布时间:2015-08-25 11: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一(8月24日),全球股市再遭血洗,从新兴市场到欧美国家全线下挫,中国股市大跌8.5%逼近3200点,创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美股周一开盘急挫,纳指重挫8.5%,纳斯达克100期货9月合约暴跌5%,触发熔断机制。美国三大交易所无奈暂停期指交易。

  欧股方面,欧股创金融危机后最大跌幅。具体来看,欧洲泛欧斯托克50指数收盘下跌5.50%;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4.72%;法国CAC 40指数收盘下跌5.38%;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下跌4.72%;希腊股市收跌10.5%,报568点,创历史上第六个最大单日跌幅。

  全球资本市场怎么了?金融危机是否会再次来袭?来听听国际大行和国内机构的解读和看法。

  【机构解读】

  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未见底 欧股有入场机会

  摩根大通召开电话会议,对全球市场做了解读,以下为会议要点:

  (1)美国经济周期处成熟阶段,接近但未到顶部;欧洲经济已见底反弹;新兴市场处周期下行未见底。

  (2)亚洲新兴市场可能有局部金融危机,但整体性金融危机可能性不大。

  (3)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如台币、新币、韩元、马来西亚货币有进一步贬值空间。

  (4)长期看好美元;短期美元相对日元、欧元可进一步贬值,主要受投资者减少日元、欧元空仓布局影响。

  (5)澳币贬值是受人民币贬值、大宗商品下跌、国内经济放缓影响。

  (6)原油低价预计会维持到2016年底,低油价主要由于原油供应量过高,必须要有供应商退出才可恢复正常水平。

  (6)公债上涨由市场避险导致;非能源债券为很好投资机会。

  (7)分散的投资组合配置在高波动性市场凸显重要性。

  (8)对冲基金可对冲市场风险,目前为好的入场点。

  (9)全球低流动性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有杠杆的客人建议放低杠杆避险,现金比例高的客人建议参与更多市场以捕捉反弹机会。

  (10)最大风险:新兴市场货币、新兴市场债券、全球低流动性;潜在机会:美国成长股、欧洲股票、非能源高收益债。

  高盛:新兴市场遭血洗后难以强劲反弹

  4月底以来新兴市场股市市值蒸发1/4,跌至6年新低。部分投资者预计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将提升新兴市场竞争力,从而对新兴市场股市有利。但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这种想法不切实际。

  首先,新兴市场股市并不是那么便宜。本轮大跌与2013年伯南克首次暗示退出QE时的大跌有所不同,因为这一轮下跌伴随盈利预期的下调。从估值来看,MSCI新兴市场指数目前市盈率仍有10.7倍,而2013年那轮大跌时最低为8.3倍。相比之下,“以前几次新兴市场大跌时盈利预期几乎稳定”,因此容易出现快速复苏,高盛分析师如是称。

  其次,新兴市场上市公司对发达国家的敞口很小。因此货币贬值并不能大幅提升它们在欧洲和美国的销售。据高盛估算,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市公司整体对发达国家的敞口只有8%,相比之下,它们对国内市场或其他新兴市场的敞口高达55%,对大宗商品的敞口达到34%。

  华尔街大多头举白旗Piper Jaffray下调标普500预期

  一直以来,华尔街市场分析公司Piper Jaffray一直都是美国股市非常坚定的大多头,市场也一直如他们预期的稳步攀升,但是随着最近数周的股市大幅下挫,华尔街曾经最坚定的大多头也坚持不住了,该公司分析师表示,该公司改变了对于美国股市的看法。周一Piper Jaffray公司下调了年内对标普500指数的预期目标。从似乎难以触及的2350点下调至2135点。

  该公司技术分析师Craig Johnso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不再认为标普500指数将会达到我们此前的目标2350点水平。鉴于历史数据显示,通常反弹或者调整都要经过两到四个月才能实际成型,到年末前股指回升的可能非常微小。”

  凯投宏观:如果金融市场本周的动荡出现缓和,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很高。美联储将“更快速、更长久地”加息。

  巴克莱预计美联储将推迟至明年3月加息

  推迟美联储加息时间预期至2016年3月份,此前料在2015年9月份采取行动。如果市场波动性被证明仅仅暂时性现象而已,FOMC料在2015年12月份加息。虽然我们仍然认为美国的经济活动稳健,并且为适度加息提供了理由,但我们认为在目前环境下,联储不太可能开始加息周期,原因是担心此类举措可能进一步破坏市场稳定。”

  安本资产:买入机会显现

  在新一轮抛售浪潮打击全球市场之际,安本资产管理集团表示可能增持股票仓位。安本资产驻新加坡负责全球股票、房地产和固定收益资产的Hugh Young表示,股票估值走低已促使有多余现金的基金经理考虑买入股票而不是卖出股票。公司没有在投资组合中套现,大家都将表示此次波动是前所未有的,令人目瞪口呆,但是一切看起来都似曾相识。在管理相同基金度过了1987年的股市崩盘和亚洲金融危机之后,这次的冲击相对较小。

  瑞士宝盛银行:尽管股市遭遇了卖盘但还算不上是买入机会

  瑞士宝盛银行(Julius Baer)的股票策略研究主管克里斯托弗里尼克(Christoph Riniker):尽管股市遭遇了卖盘,但还算不上是买入机会。“只要我们不知道中国政府将如何对本国经济增长作出反应,那么就宁可持观望态度。

  他在一份客户报告中指出,市场“仍有可能变得更加负面”。

  纽约梅隆银行旗下资产管理公司Newton:中国的形势无疑令全球经济感到冷汗直冒

  纽约梅隆银行旗下资产管理公司Newton的全球股票投资组合经理保罗玛卡姆(Paul Markham):中国的形势无疑令全球经济感到冷汗直冒。现在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是,这对美联储及其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来说意味着什么。9月份加息的可能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蒸发。

  从长期来看,他认为股市现在的卖盘将会创造出一些买入机会,比如说美国的科技股。

  德意志银行:中国股市看起来像是正在完成泡沫解除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尼克劳森(Nick Lawson):中国股市已经击穿了7月份的低点,看起来像是正在完成一个完整的、分三波的泡沫解除过程。从历史上来看,在最初的崩盘反弹以后,市场会重新测试低点,然后回升。尽管中国当局已经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但市场正在经历这个周期。

  当资产被错误分配时,泡沫解除的过程几乎是不可能会停下来的,除非是采取更加过度的行动,但这种行动将在未来带来问题。自中国人民银行扩大人民币的交易区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相关的担忧情绪已经压倒了市场有关当局将出台更多干预措施的预期,但这种预期分分钟都可能重新崛起。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加重风险规避情绪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基特朱克斯(Kit Juckes):市场担心中国经济表现疲弱的形势会进一步加剧,并担心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将面临更大痛苦,同时还对美联储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政策——它们将会做些什么,以及其行动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感到难以确定。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与股市呈现出相互背离的形态,这并非一种新的主题,但现在的风险在于它们开始重新关联起来——正如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时那样,这种风险曾让一场新兴市场危机演变成了美国经济衰退。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美国经济增长足以为原材料需求和大宗商品供应削减提供支持,从而足以稳定大宗商品价格。但就近期而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过多,从而带来广泛的资产市场颓势,加重风险规避情绪。

  高盛集团:股市很可能还有15%的下行空间

  高盛集团分析师蒂莫西莫(Timothy Moe)及其团队:经济增长未能达到预期和政策信心受损是导致地区性股市价格动能下行的中心原因,这些股市已经进入了熊市区域。市场定价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但不一定是全部)反映了这些令人担心的问题:从以往的估值低谷来看,股市很可能还有15%的下行空间。股市想要回弹,很可能需要的催化剂是稳定下来或表现更好的宏观经济数据,尤其是来自于中国的经济数据。

  荷兰银行:与中国有关的问题触发了资本外流

  荷兰银行分析师Arjen van Dijkhuizen:与中国有关的令人担心的问题(股市回调、人民币贬值和经济增长前景等)触发了资本外流。但尽管如此,中国汇率机制的调整还是有着经济意义的,而我们并不认为会发生一场货币战争。

  鉴于疲弱的出口表现,我们还下调了对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和泰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正在逐步放缓,因此我们预计2015年该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下降至6.2%(相比之下2014年为6.4%)。

  经济前景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规避情绪增强、美联储加息以前出现进一步的资本外流、外汇相关风险、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放缓、本土债务水平提高以及地缘政治相关事件等。

  瑞士银行:正在靠近一个典型的衰退估值低谷

  瑞士银行分析师奈尔麦克劳德(Niall MacLeod):我们在7月份曾以为,亚洲除日本以外市场遭遇了超卖。自那时起以来,这个市场已经进一步下跌了7%。外汇相关举措(尤其是中国的外汇相关举措)、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对商品出口国造成了影响,而表现疲弱的企业财报季也对市场造成了影响,回调幅度已达23%。

  至于是否很可能会出现一场危机的问题,我们认为并非如此。尽管我们对‘Debtopia’(南亚的信贷周期评级下调)问题感到十分悲观,但仍旧认为与1998年时相比,现在这个地区所面临的形势还要好得多——流动性和经常帐比率都要远远好于那个时候。我们还认为,这个地区现在的情况要略好于‘削减恐慌’(Taper)以前的时期。企业盈利环境不好,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在放缓,导致企业的每股收益承压。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正在靠近一个典型的衰退估值低谷。

  天达证券:下个月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仅为25%

  天达证券:市场此前普遍传闻央行将会降准,但这种传闻未能成真。尽管有报道称政府养老基金将可购买股票,但仍未能阻止股市走低。如果这种震荡在未来几个星期中继续下去,则美联储将不会在9月份加息,尽管加息所需条件早已达成。美国市场目前预计,下个月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仅为25%。

  奥本海默:市场对人民币贬值作出的必要回应

  奥本海默分析师约翰斯托尔茨福斯(John Stoltzfus)和吉姆约翰森(Jim Johnson):我们认为,需要对人民币8月11日贬值与随后的全球股市大跌(根据彭博社的数据,自8月11日全球股市价值已经蒸发了5万亿美元以上)进行全面的观察,只有这样才不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才能看到全球经济和市场上所存在的 机遇与风险之间的差别。

  在我们看来,上周的市场动作很可能将被证明是很实际的,是市场对人民币贬值作出的必要回应,就像是牧场主季节性地给绵羊剪毛那样,而不是像电影《沉默的羔羊》里所描绘的角色那样的绝对疯狂。

  招商证券:投机情绪难以支撑A股有效反弹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海外市场暴跌并不是A股杀跌的主因,A股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在国内。当前市场仍然缺乏一个能够支撑大规模行情的理由,大部分看多的投资者都是抱着博弈一把的投机心态,市场缺乏新增资金持续流入的契机。

  从投资机会看,短期博弈仍然是投资者预期有事件催化(国企改革,军工,十三五规划相关),或者是基本面反转(新能源汽车,航空,环保等)的主题轮动,如果觉得轮动难以把握,又不想踏空行情的投资者,选择自下而上坚守有业绩支撑估值相对合理的白马成长和(0001.HK)消费也是可以的。

  申万宏源:投资者对市场预期趋向悲观

  投资者心态一致趋向悲观,过半数人认为上证、创业板均趋势向下。自8月2日第一期调查结束以来,主要指数又经历了一轮慢涨快跌的过山车式起伏,近日的连续大跌让投资者看不到希望。未来一季度内,50%的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将趋势性回调,较上期增加近20%,74%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指数将继续回调,较上期增加12%。风格方面,66%的投资者倾向认为上证综指能够跑赢其他指数,较上期增加13%。

  投资者信心匮乏,更加期待基本面向好和“去救市”环境。“救市”行动以来,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但揣摩“国家队”动作的情绪逐渐蔓延,近日大跌未见托市,投资者步入茫然。从统计情况上看,超过八成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将创救市以来的新低,5%以上的单日暴跌行情仍会重现。市场上行的阻力方面,45%的投资者认为在上证综指3900-4100点,37%的投资者认为在3700-3900点,较上期分别增加了16%和26%,上限预期点位下降明显。在恢复市场信心的途径上,投资者更为期待基本面向好,34%的投资者呼吁逐步退出行政手段,国企改革超预期、稳增长措施加码以27%和16%的票数紧跟其后,救市资金加码仅占7%,并不被认为是上策。

  民生证券:从交易性流动性危机到系统性流动性危机

  从股市到汇市,从新兴市场到发达市场,A股股灾和人民币贬值的蝴蝶效应正在吞噬全球范围内的高收益资产。站在投资的角度看,内忧未除,又添外患,A股市场可能从交易性的流动性危机升级为系统性流动性危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