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违法“异常交易” 必须重罚和公开曝光

  • 发布时间:2015-08-27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杨菲

  “默默无语两眼泪。”谈起这几天的股市,一位朋友这样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在连续暴跌后,8月25日晚间央行祭出“双降”组合拳,26日早盘两市主板小幅高开;尾盘指数再度跳水,深成指跌破万点大关。截至收盘,沪指报2927.29点,跌1.27%,深成指报9899.72点,跌2.92%,创业板指报1890.04点,跌4.06%。如此连续大幅下跌,让投资者“一夜回到解放前”,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要使股市生态健康起来,笔者认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严查违法违规行为,还市场以清澈透明。要严格调查异常交易行为,发现即依法处理。

  本月初,证监会负责人介绍,沪深交易所、中金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一些个人和机构账户存在盘中连续拉抬或打压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股,尾盘大额集中抛售股票等异常交易行为,扰乱市场交易秩序,造成投资者误读误判,跟随交易。不排除有人故意引发市场恐慌性下跌,制造差价从中渔利。

  现在监管层要做的,就是要对所有的账户进行严格排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及时揪出那些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账户。

  监管层今年展开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目前已经集中通报了五批60起案件,涉及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多种违法违规行为。

  严查之后,对于异常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就必须严惩。

  在笔者看来,现在监管层对于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显得过轻。如上交所对于34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账号,仅仅采取的是限制交易的措施。又如本月中旬,一起内幕交易案尘埃落定,但政处罚决定仅对涉案两位当事人分别处以20万元和10万元的罚款。

  严查、严惩之后,对于异常交易等的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结果要及时公开,加大曝光力度。

  我们看到,监管部门一直都在“效率与质量”之间寻求平衡与突破,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但是,有些案件的调查结果并没有公开,或者是姗姗来迟。

  笔者认为,除了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变化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新趋势,还要让违法违规行为暴露在“阳光下”,对那些心存侥幸者发挥震慑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