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三季报“学渣”股价翻番 上海普天何以成妖?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5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海普天公布了三季报预告显示,其2015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由上年同期净利润-396.76万元扩大至-2800万元左右,虽然10月13日其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亏公告,但次日该股价仍涨停

  近期三季报披露进入高潮,市场对三季报的炒作热情已不断升温。若说三季报是上市公司的“成绩单”,那么那些“成绩不佳”的公司股价却仍翻番更加引来投资者关注。

  不过,A股市场近日上演“捉妖记”,一些“妖股”处在了风口浪尖。与“妖王”特力A相比,上海普天的涨幅并不算惊人,但却足以纳入近期涨幅“琅琊榜”中。9月以来,其涨幅累计高达191.62%,股价自9月1日的16.54元节节攀升,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股价暴涨2.6倍,刷出59.55元新高。但是从其公布的2015年三季度预告来看,其业绩远不足以支撑现有股价。

  上海普天公布了三季报预告显示,其2015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由上年同期净利润-396.76万元扩大至-2800万元左右。虽然10月13日其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亏公告,但次日该股价仍涨停。并在10月13日至10月23日,短短9个交易日中,录得6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100.44%。

  财务数据显示,上海普天,2007年净利润为正值,在2008年却亏损近1亿,2009年又实现扭亏,但在2010年再次亏损近9000万元,之后几年业绩仍旧浮沉,一年欢喜一年忧。其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1.42%,再看今年三季报预告,若想今年业绩实现扭亏确实不易。

  “成绩不佳的学渣”上海普天并不是一个人,同样“成绩不佳”的还有特锐德奥特迅和顺电气,以及业绩略增的万马股份等概念附体的公司均出现股价翻番。

  有分析人士称,在近期政策提振下,9月以来,充电桩板块上市公司受到市场的疯狂追捧,上海普天或受益于充电桩概念,但业绩如此不佳似炒作概念远大于投资本质。

  上海普天也在9月11日以澄清公告方式承认了全资子公司控股的普天新能源有限公司于9月7日启动与宝马合作即时充电服务。尽管公司称智能汽车充电桩产品在公司主营业务所占比例很小,该项目对该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及相关业绩不会产生影响,但其股价仍自9月8日一路上扬。

  今年以来,从股价低点算起的话,涨幅超过100%的个股就有14只。如特力A、洛阳玻璃、上海普天、海欣食品等,也不乏后起之秀兔宝宝等均逆势大涨。

  在这些妖股身上,不难发现一些共性。大部分妖股均身披概念,如聚集着国企改革概念的特力A、洛阳玻璃、上海普天、锦江投资,还有充电桩、锂电池概念的世纪星源科泰电源重组复牌概念的潜能恒信涨幅惊人不亚于特力A。其中大部分妖股“身兼数职”,如上海普天既为国企改革标的,又是充电桩概念股;锦江投资既是国企改革标的,又是迪士尼概念股。

  资料显示,上海普天实际控股人为国资委,此前国企改革如火如荼,从央企重组气势如虹到地方国企改革一飞冲天,作为国改概念的上海普天也受市场热捧。除了概念护身,这些“妖股”的总股本均较小,流通股数量较少。如世纪星源、九阳股份、锦江投资、洛阳玻璃、上海普天等的流通股在4亿股至9亿股之间,其他有的在3亿股之下,有的在1亿股左右。

*ST上普(60068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