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个股点评 > 正文

字号:  

“妖股”大跌非银上位 风格转换要来了?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5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双降”政策的推出,监管部门重罚涉嫌股价操纵的机构和个人,市场大涨后,PO即将重启的预期也开始增强,未来主要股东减持也会逐步放开,到底资金会不会从成长股和题材股中撤离,重投蓝筹股的怀抱,形成风格转换?

  随着特力A(000025.SZ)的炒作者被重罚,在央行“双降”后的首个交易日梅雁吉祥(600868.SH)、上海普天(600680.SH)等近期涨幅迅猛的个股周一集体跌停,创业板里面“妖气十足”的安硕信息(300380.SZ)、暴风科技(300431.SZ)、全通教育(300359.SZ)也纷纷大跌。

  随着“双降”政策的推出,监管部门重罚涉嫌股价操纵的机构和个人,市场大涨后,PO即将重启的预期也开始增强,未来主要股东减持也会逐步放开,到底资金会不会从成长股和题材股中撤离,重投蓝筹股的怀抱,形成风格转换?这在业内也出现了各种不同意见,尽管有市场人士表达了对近期大涨成长股和题材股的担忧;但在不少卖方人士看来,真正的风格转换会否出现,则出现了不同的看法。

  风格转换?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妖股之所以能成为妖股,首先这类股份的流通股份一般比较小,前期炒作也没有太多跟风,这使得庄家获得大量筹码后,就可以比较容易控制价格,随着监管部门的重罚,有不少操纵股价的炒作资金会迅速撤离。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预计大盘的风格只会趋于均衡,但不会发生转换。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称,目前不会发生风格转换,行情依然是存量博弈,一定是结构性行情,大票打不动,只会拉小票,产业资本和散户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已经离场,场内都是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比如80后基金经理,伴随成长股长大,多数会买自己熟悉的。

  “未来可能产生风格转换的催化剂包括:增量资金入市,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入场;改革落地,传统企业可以讲改革转型的故事等。当前存量资金加仓可以快速推涨行情,因为筹码锁定,未来随着减持放开和IPO重启,供求将恢复正常。”任泽平称。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本次降息后,我国正式进入“负利率”时代,在资产配置中,股票成为不可或缺的配置之一,加上经过前期两轮大跌,目前A股整体估值较为安全,预计本轮反弹行情将超出很多投资者预期,市场风向有望从前期炒题材股转向二线蓝筹股,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被错杀的优质蓝筹股的反弹机会。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则向本报记者称,特力A的炒作者被罚,前期小盘股涨幅过大,接下来市场的确有可能出现资金重回蓝筹的风格转换,投资者需要做好部署,甚至可以对一些已经较9月低位已经翻倍的个股进行减仓操作,先行锁定利润,换到涨幅较少的大盘股,这样的话进可攻退可守,也可以防备IPO一旦重启对小盘股造成的冲击,券商股则是IPO重启的唯一利好者,可以考虑加大配置。

  卖方策略力推券商股

  受惠于成交和两融余额上升,未来可能受惠IPO重启,不少卖方人士都对券商股看稿一线,认为券商可望接棒成长股、题材股成为新的热点。

  对于券商股,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在周末发布的策略报告当中,都对券商股作出了重点推荐;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乔永远等认为,券商股前期悲观预期已经反映充分,受益于交易量及两融回升、机构持仓较低、弹性较大。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则称,作为转型方向主战场,成长股为中期配置主线,短期又具备十三五等题材催化,仍是超额收益获取主力。不过从过去几年的市场表现看,年底阶段成长股似乎总不太平,2012年~2014年临近年底时均出现了蓝筹短期逆袭,年底幺蛾子的时常出现也使得这一阶段成为市场风格异变的敏感窗口,当下在享受成长收益的同时,也可进行适当防备。

  荀玉根称,现阶段看,券商最具备逆袭可能,一方面,今年以来,券商全行业涨幅倒数第一;另一方面,股灾期间金融监管不断加码、创新几乎停滞,股灾后市场进入平稳期,后续金融创新有望重启。而且三季度股灾有望形成券商业绩最低点,四季度经纪、自营业务反弹也将加大业绩弹性,同时,目前大型券商市净率基本都已回落至1.5以下,估值低位也为后续反弹提供基础支撑。降息周期下,市场流动性充裕,证券的业绩和股价向上弹性高。

  一位券商分析师则认为,对券商而言,短期债务发行成本下降,是有利于扩大利差收入,但是目前大部分券商资金比例充裕,前期发的长期债务资金还需要消化;最近券商发短债的频率明显低了,都在还债;目前主流券商的融资资金利用率大概是50-60%,不少券商愁着资金用不出去,现阶段需要考虑买一些最近有继续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券商,说明资金利用率较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