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钢铁有色 > 正文

字号:  

上海钢联股价狂飙业绩狂降:或存成交量走单嫌疑

  • 发布时间:2015-06-09 07:2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构建钢铁电商生态体系”,这一战略让上海钢联(300226.SZ)被打上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标签,但在业绩连年平庸的情况下,该公司股价却在近两年时间内涨超15倍。

  多名资本市场人士均认为,上海钢联2013年启动的钢银平台是促使该公司股价飙涨的直接推动力。“由于钢银平台一直处于投入期,无业绩支撑,其大涨行情主要来自于讲逻辑和看交易量。”一券商人士对记者分析称。

  对于上海钢联的钢银模式,业内多有人士表示认可,但该模式“盈利有限”也成为看空者的依据。

  上海钢联财务数据显示,上海钢联2013年~2014年净利润为2159.08万元、1877.57万元,该公司旗下钢铁电商平台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644.83万元、-17.93万元,两者净利润均在下滑。

  没有业绩支撑,无盈利时间表规划,一路披着“互联网+”概念之衣“裸奔”的上海钢联,还能让股价“飞”多久呢?

  股价飙升

  从上海钢联开始做钢铁电商平台开始,在2013年7月1日~2015年5月28日两年不到的时间,股价涨幅达到1536.55%。

  上海钢联股价大幅上涨与其子公司上海钢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钢银”)投资的电商平台——钢银钢铁现货网上交易平台(下称“钢银平台”)交易量暴涨有着密切关系。

  上海钢联此前的主营业务是为大宗商品行业提供资讯、数据与电子商务服务。2013年,依托子公司上海钢银推出的钢银平台,开始为钢厂、流通企业和下游用户提供第三方线上服务,同时该公司搭建交易、支付、仓储、加工、物流及金融服务等覆盖整个钢铁工业的“闭环生态链”。

  2013年下半年,上海钢银对外公布的平台交易量一度引爆股价。据钢银平台网站数据,2013年11月5日,钢银平台日成交量只有1118.24吨;2014年7月17日,其日成交量已高达6.75万吨。随后成交量节节攀升,从2013年11月至2014年10月份,钢银平台日成交量涨幅逾100倍。

  这同时也引发了业内对钢铁电商平台交易量注水的质疑。从2014年年中开始,上海钢银被接连曝出旗下交易员通过走单、控制大客户等方式拉升平台销量来做高交易量。上海钢联方面并没有给市场确切的回应。

  当然股价的上涨也紧跟着上海钢联讲述故事的节奏。上海钢联通过更换交易模式、合资设立公司等形式逐步搭建完成供应链金融、支付结算、仓储物流、交易结算四大业务板块,形成钢银电商闭环模式。“要将上海钢联打造成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阿里巴巴[微博]’。”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喊出的这个口号,一直振奋着资本市场。

  但是当故事、交易量炒作完毕,在整体创业板调整的大背景下,钢联股价也出现大幅调整,市场更多等待的是其模式闭环搭建完成带来的业绩兑现。“等待公司市场占有率绝对领先后才会关注到盈利能力,现在我只看风险。”朱军红在去年12月份如此回应前去调研的机构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5月6日晚间上海钢联发出多份公告称,上海钢银拟进行增资扩股,同时控股股东兴业投资将持有的钢银电35.04%股权转让给上海钢联,至此上海钢联持有钢银电商67.82%的股权。二级市场上,该公司股票5月6日至5月12日5个交易日股价涨48.19%。

  钢银平台盈利有限

  在上海钢联所勾画的故事中,钢银平台无疑是主角,市场一直在探究钢银平台的盈利模式中,期待着上海钢联凤凰涅槃。

  按照上海钢联的规划,该公司所构建的钢铁电商生态体系,以在线交易为核心,融合支付结算、仓储物流、融资服务、数据等服务,在线交易主要由钢银平台负责。

  上海钢联方面曾表示,在钢价持续走低、信贷收紧的背景下,钢贸商的退出为上海钢联带来发展空间。有券商分析师曾在其研报中指出,钢银介入钢材贸易环节,对银行来说充当了柜台前移角色,对钢贸商来说降低了融资成本,对钢厂来说部分扮演了一级代理商,在产业链中拥有重要地位。

  “在现有钢铁产能过剩,钢贸、钢厂两头被压的情况下不得不寻求新思路新技术来突围,突围的思路很明确,通过互联网技术降低交易成本。”一位做了5年之久的钢贸业务员也表示认可上海钢联的电商模式。

  不过,一位资深钢铁行业从业者对记者表示,钢铁作为工业原料是先有订单再生产,主要通过直销或经销商进行交易,只有微小部分次品和现货不是直销;而经销商和用户一般都有稳定供货关系,没必要通过第三方平台来增加成本。对此,其认为,上海钢联等作为钢铁业信息平台可能会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利润空间有限,作为钢铁交易平台,受到行业属性的限制,规模难以做大。

  “盈利有限。”一位机构投资者直言,市场之所以给上海钢联这么高的溢价,是在当前钢厂、钢贸商经营困难情况下,对新贸易模式的期望。

  从上海钢联近三年的业绩来看,2012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3526.11万元、2159.08万元、1877.57万元,同比分别下降8.75%、38.77%、13.04%,该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呈现下滑状态,其中2013年和2014年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中均提到,该公司加大了在大宗商品电子商务领域的投入。在这期间,钢银平台隶属的上海钢银公司2013年~2014的净利润分别为644.83万元、-17.93万元。

  股东频频减持套现

  为了加大对闭环电商生态的布局,上海钢联可谓求“资”若渴。该公司方面于去年12月表示,短期资金需求是100亿元左右,未来资金需求有可能是500亿元~1000亿元。

  去年6月份,上海钢联上市满3年后迎来解禁期,其第一、二大股东便迅速宣布减持股份。其中,第一大股东上海兴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兴业投资”)累计减持1151.86万股,套现4.76亿元左右;公司第二大股东朱军红减持248.6万股,套现约0.97亿元。对于减持的目的,上海钢联方面表示股东募集资金将投入到公司钢铁电商生态圈里。

  三个月后,该公司一、二股东再度抛出减持计划。其中,兴业投资在六个月内计划减持不超过842.59万股,朱军红计划减持不超过242.42万股。但减持后的资金用途较为“诱人”,双方所得资金均全部用于支持上海钢联电商生态体系的发展。

  在减持期间,上海钢联推出再融资方案。去年9月份,该公司公告称,拟向5个投资对象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份,募集6亿资金,用于电商区域分中心项目以及归还银行贷款。

  但是,该公司股价似乎并不受股东频繁减持影响。从二级市场看,今年1、2月份,该公司股价又出现一轮暴涨行情,据该公司公布的机构户数来看,去年12月底到今年2月底,机构户数增加了177户。

上海钢联(30022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