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八大私募激辩成长与周期股:超半数不认可周期股

  • 发布时间:2016-03-10 08:4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市场纠结、投资者忐忑,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到底选择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还是继续主流超配周期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采访了8位业内顶尖私募,他们分别是博道投资投资经理张建胜、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嫡、广州圆石投资总经理黄咏、中域投资总经理袁鹏涛、玖逸投资总经理战军涛、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北京望道投资投资总监王杰以及上海不愿具名的私募张总,由他们对目前的“跷跷板”行情以及未来的选择做出判断,令人惊讶的是,目前关注度极高的周期股并没有得到私募广泛认可,就连一半票数都没得到!

  成长派:超跌、绩优将重新具备吸引力

  NBD:对于目前市场周期股和创业板跷跷板走势效应,您怎样解读?

  张建胜:以有色股为代表的这些周期股,以及中小创业板的股票,都属于高弹性股,资金在这两者之间相互转换,其实显示出大家的持股心态并不是很稳,因此更偏好尝试性的买入和卖出,而不是长期持股,大多人还是走一步看一步。

  张总:场内资金从去年暴跌前持续增量,几轮暴跌后杠杆去掉,剩余资金存量博弈,但现在资金是减量博弈,盘面呈现出来的就是周期涨,小票就跌,或者是相反的状况。

  NBD:现在创业板业绩创出5年来最优,并且短期有超跌的迹象。而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各大券商开始猛烈推荐,到底哪个板块更值得关注,更有投资价值?

  张建胜:个人偏向于新兴成长类个股,虽然大家都把创业板当做整体,但是内部分化还是挺严重的,整体的业绩增速虽然是历年最好的,但是并购占据的成分比较大,因此也需要具体到各个行业和个股来看。我自己感觉,目前中小创业板跌到这一个位置,有一部分个股估值在30倍左右的,但是实际的增长在30%以上,行业也比较景气,这部分个股我是比较偏好的。至于周期股,现在仍然是处于补库存阶段,目前我还没看到需求明显起来,因此对周期股更多是一种观望的状态。

  张总:有色、煤炭周期类个股从底部上涨以来,涨幅在30%~50%,而小盘股从1月以来不少个股跌幅超过50%,一来一去,所以兑现周期,买部分优质小票可能是部分机构正在做的事情。但创业板在减量资金博弈的情况下,只有一部分有业绩、有成长的公司才可能得到关注。对于大宗商品,从刚刚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来看,下降幅度有点超出大家预期,全球经济情况不可观,大宗商品可能没到反转时刻。

  周期派:供给侧改革主导周期复苏

  NBD:大家对于周期股的偏好较高,能否谈谈你们对未来周期股的看法?

  仇天嫡:我觉得供给侧改革是今年国家的大事情。供给侧改革需要对部分行业去产能,这样会带来一些价格上升,比如煤炭钢铁价格上升,进而铁矿石价格上升。中国的去产能也会给全球的大宗商品,特别铜等金属的价格带来反弹。中国对于金属的需要十分大,例如铝铜对于全球大宗商品的支撑很明显。我目前还是相对看好供给侧改革这一板块,煤炭有色板块。

  王杰:今年主要的方向还是在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小股票需要认真筛选基本面有很强支撑的公司。

  黄咏:稳健投资者,我认为资源股可以越跌越买,不过没必要追高,有新低或者接近低点的话可以买入,当然这是指长线投资。

  NBD:近期,海外投行开始唱空大宗商品,你们是如何看待?

  仇天嫡:高盛实际上对黄金、有色品种比较看空,但我觉得他们的观点并不一定完全正确,他们是从基本面的角度来分析,因为全球经济整体不是特别好,如美元加息,美元指数上升,都会给周期品种的反弹带来压力,我们要尊重市场真正的走势。目前美国的经济越来越好,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对整个新兴市场影响还是很大的。

  黄咏:短期价格很难明确,投行的投资部门和研究部门也经常步调不一致,这种情况也正常。在周期股资源股中石油是一个核心品种,比如巴菲特再一次买入,从这个角度看,价值投资进入左侧买入区间,但谁也不知道底在哪里。

  中立派:市场仍处于弱势格局

  NBD:三位老总对周期股和创业板股看法均偏中性,你们的逻辑怎样?

  战军涛:近期市场,我认为可以适度参与周期股的反弹行情,但需要控制仓位,适时退出。因为很多周期行业的基本面并无根本性改善,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缘于对美国三月份加息预期的减弱,企业库存较低及供给侧改革对过剩产能淘汰的预期等因素。但从全球来看,供给和需求并未出现明显变化。

  袁鹏涛:大宗商品周期性很强,我们更愿意在某些传统行业,例如消费品中选择一些估值比较低又可能会增长的股票;对于新兴产业我们的配置比较低,只有那些明确估值低业绩不错的才会适当买一些;我们更看重的还是传统行业中稳定增长的消费类,至于大宗品这种强周期是不参与的。

  陈宇:普遍来讲,周期股和创业板目前都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只有个别机会。如果投资,还是需要精选个股。

  NBD:对于目前市场飘忽的走势,你们如何看待?

  战军涛:说明市场仍处于弱势格局之中,而且依然是存量资金博弈特征,部分资金调仓换股造成市场大幅波动和风格转换,体现出投资者有受连续股灾影响的心态尚未平复及对未来形式依然迷惘。

  袁鹏涛:经过这一轮股灾后,投资者的信心处于低迷甚至崩溃的状态,不愿相信未来的预期,需要看到更多实际的东西。因此,投资者情绪是非常脆弱的,市场的表现也跟投资者情绪和心态有着很大关系。现在市场面对的尴尬现象是,尽管无论从跌幅,还是估值来看,都是比较低了,向下的空间不会很大,但是向上的幅度也不会很大,因为投资者对风险的偏好还是很低,这需要一段修复的过程。

  陈宇:目前市场飘忽不定的情形我认为是市场风险还没有出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