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高铁专家王梦恕:高铁时速提到320公里还在试验

  • 发布时间:2016-03-10 10:06: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显峰  责任编辑:张少雷

  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著名高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议时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到高铁能否恢复350公里时速时,王梦恕表示,技术上没问题,考虑到安全和机车寿命、耗能等问题,目前还不能提到350公里时速,提到320公里时速还在做实验,“铁路的提速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谈到“高铁走出去战略”时,王梦恕说:“今年要是能谈成一个(国家)就开工一个,现在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在谈。伊朗没问题,已经做过很多工作。到德国、俄罗斯的高铁也在谈。从乌鲁木齐到北京的高铁正在修,快通了。到莫斯科的货运已经有了,但是慢,要7天。快的话,5年内,北京到莫斯科能通高铁,通车后只要20多个小时。”

  谈到高铁票价,王梦恕说,现在北京到上海的高铁票价还是2011年定的。债务、利息,加上设备费、折旧费、人工费等,都摊在票价里了。当时(2011年)有点贵,但是物价在涨,平均每年上涨3%,而票价不动,等于下降,所以现在的票价算便宜的。“铁路是为国家安定服务的,不是真正以赚钱为目的。货运价格更不能涨,一涨影响全国,要涨必须经过国家发改委同意。零碎的货运可以涨一点。”

  谈到高铁能否恢复350公里时速,王梦恕说,有3个原因不能提,即机车安全、机车寿命和合理耗能。“一提速之后,轨道压力增大。技术上是能提到350公里时速,但是没必要。300公里速度来运行,对机车寿命有好处,耗能也合理。”王梦恕说,现在还在做试验,研究320公里时速是否合理。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