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投资价值正在重现

  • 发布时间:2015-09-14 02:31: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一家之言

  对于创业板指来说,最大的利空并不是业绩增速低于预期,也不是经济结构调整低于预期,而是估值太贵。

  截至9月11日,本轮A股牛市的主力军创业板指数已从6月份历史最高点4037.96点近“腰斩”至2060.51点,已经初步挤去了因加杠杆所带来的股价泡沫。随着股市“婴儿底”的逐步显现,创业板正在重新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据上市公司2015年上半年报告,2015年上半年某些传统行业龙头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例如,纺织行业龙头企业鲁泰A净利润同比下降27.76%。而2015年上半年,我国机器人行业的龙头企业机器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23%,净利润同比增长21.54%。如果说三十年前,中国的比较优势是劳动力成本低,现在中国的比较优势则是科学技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国创造”将越来越快地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流,成为未来股指上涨的基石。

  相比主板,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创业板市场发展态势稳定。48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报告期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95.08亿元,同比增长29.40%,远超深市平均水平。

  2012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台阶影响,A股传统行业的收入增速在持续下降。但是创业板的收入增速却在持续上行,和传统行业的差距正越拉越大,这说明了新兴行业是有实实在在的市场内生需求扩张的。

  从A股发展趋势上还可以看出,主板的ROE已经连续五年在下降,但是创业板的ROE从2013年开始缓慢上行,只不过还未超越主板而已。创业板ROE上升较慢原因在于:其资产负债率在持续提升,但是资产周转率基本保持平稳,而销售利润率又在持续下降,从而抵消了资产负债率上行对ROE的影响。需求和供给共振有望带来“规模效应”,使创业板ROE明显提升。如果创业板继续维持目前收入和资产同时扩张并且资产负债率上行的趋势,那么接下来就有望实现ROE的明显提升,并超越主板。

  目前创业板的优质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迅速下降,不少优质股的总市值已降至100亿元,甚至是50亿元,说明此类个股对外延式扩张的敏感度大大提升,因为一旦外延式扩张收购优质资产,就有望带来30亿以上的市值增量,股价弹性、业绩弹性迅速提升。另一方面,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也已降到60倍以下,作为新兴产业的产业龙头来说,这样的估值已经趋于合理。

  对于创业板指来说,以往最大的利空并不是业绩增速低于预期,也不是经济结构调整低于预期,而是估值太贵。因此,随着股指的大幅回落,创业板指渐渐迎来了最大的利好——估值趋于合理。

  □韩云(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