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私募:深挖行业细分的隐藏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23: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对于私募机构而言,一级市场的投资经验无疑也可以映射到二级市场的投资思路之中。在冷国邦看来,股权投资过程中,对公司本身基本面细致入微的深刻研究、对行业趋势性机会的准确把握,以及对高收益背后风险的警觉等要素,在二级市场投资中显得同样重要。

  中国证券报:长期调研一级市场的PE项目,如何借鉴到二级市场投资?是否有相关案例?

  冷国邦:从个股考察而言,上市公司本身质地是投资的基本。在做股权投资的时候,由于投资人能充分与公司管理团队进行沟通,聘请专业机构对公司财务情况和运行情况进行调查,对公司的了解比一般券商的行业研究员更加深入和全面。因此,我们在对重点上市公司进行研究时,也会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对公司进行深入调研,力求获得公司全面的信息,并且建立起长期沟通的渠道,随时掌握公司的动态。实际上,这方面成功的案例非常多,包括2009年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战略性投资机会的把握,对医疗服务行业牛股的挖掘,以及当年对某LED行业龙头股的成功投资等,都获得了超过十倍的回报。

  我们认为,投资长胜的关键还是长期持有。我们公司成功的股权投资周期是5年,按目前股价,收益率达到十几倍。而在公司二级市场产品中,有部分个股也是因为长期跟踪、长期持有而获得了很高的回报,例如我们早前产品组合中持有时间最长的一只医药股,持有5年多时间,收益也达到10倍。这就是买入好公司,然后长期持有的威力。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用PE的眼光去挑选潜力股,成功率会更高一些?

  冷国邦:普通的卖方研究,可能会关注上市公司短期的业绩或某个事件驱动,但PE投资由于属性的限制,往往流动性较低,交易的风险和门槛实际更高。作为长期投资,私募机构需要更多考虑公司三到五年的成长性或者创新基因,而并非短期的财务指标。除了关注公司产品销售和业绩等定量指标之外,公司管理团队的水平和公司战略等定性指标也是需要纳入考虑的范畴。除此之外,私募机构参与PE项目后,其实也是成为公司的股东之一,对公司核心竞争力大小更看重,也会为公司发展提供增值服务。最后,从细节上来言,PE投资对项目的跟踪性更强,安全边际相对更高,从而形成对项目的全方位把握,长期来看,成功率可能更高。

  中国证券报:如何用PE眼光寻找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冷国邦:由于团队拥有多年在一级市场的投资经历,可以把对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一些重要经验运用在二级市场上,尤其是自下而上挖掘个股机会时,这些一级市场的投资方法和经验带来了非常好的效果。

  股权投资往往需要对细分行业进行整体研究,因此智诚海威团队对包括移动互联、环保、新能源、医疗服务等细分市场有过深入了解,在这些细分市场出现变化的时候,智诚海威往往能够比一般投资者更早感受到。在二级市场上,有些熟悉的板块出现机会时,公司往往能够较早把握住。另外,由于对行业有深刻认识,即使二级市场板块出现一些波动,智诚海威团队也能够坚持下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