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周期股大反攻 供给侧改革引遐想

  • 发布时间:2016-01-07 07:40: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经过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巨震后,昨日A股终于出现大幅反弹,沪指大涨逾2%。引领反弹的板块主要是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股。消息面上,周期股的集体大涨应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太原考察”有一定的关系。此外,机构认为,供给侧改革预期加速才是本轮周期股行情发动的内在逻辑。另外,昨日周期股的大涨由游资与机构携手推动。

  煤飞色舞行情再现

  昨日煤炭股涨势最强,兰花科创陕西煤业大同煤业等多只个股早盘便迅速涨停。午后,煤炭股出现大面积涨停,截至收盘,近30只个股涨停,板块平均涨幅超过9%;钢铁板块昨日涨幅也超过6%,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河北钢铁等逾10只个股涨停;有色金属板块昨日平均涨幅接近5%,云铝股份恒邦股份等5只个股涨停。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报道,1月4日至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太原考察。李克强表示,受产能过剩和需求收缩影响,钢铁行业形势十分严峻,当前要把去产能、促升级作为紧迫任务,痛下决心进行结构调整。煤矿企业要根据市场需要,主动压产减量,严控新增产能,同时通过创新拓展发展空间,促进富余职工转岗就业。李克强还要求随行的有关部门尽快拿出规范煤炭市场、降低企业成本的举措,共同努力让煤炭行业闯过严冬、打开新局。

  供给侧改革助力

  从技术面上看,煤炭、钢铁等个股最近几个月走势普遍不佳,即使经过昨日的集体大涨后,股价仍然处于低位。但是若从最新动态市盈率来看,这些股价处于低位的周期股也并不便宜,例如煤炭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有色金属板块更是超过200倍,远远高于银行、保险、电力等板块。业绩方面,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上市公司也多数表现不佳。

  周期股昨日的大涨,除了受“李克强在太原考察”这一消息刺激外,供给侧改革引发的遐想或许也是原因之一。长江证券认为,昨日钢铁板块再度大涨,虽然目前阶段行业基本面确有改善,但这并非根本,因为钢价上涨去年12月初便已发生。同时,不止是钢铁,昨日包括煤炭、有色等在内的整个周期板块同时走强。因此,结合近期《人民日报》发布权威访谈《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克强总理山西考察钢铁等传统企业等来看,供给侧改革预期加速才是本轮周期股行情发动的内在逻辑。

  国金证券也认为,强周期板块将有阶段性反弹的需要,主要的原因是滞涨、超跌、供给加速收缩的预期,趋势上有反弹的要求,但基本面的配合可能比较弱。在这个时点,美国加息预期明朗,落地后,强周期板块从趋势和金融要素方面考虑,构成阶段性反弹的概率非常大,建议投资者把握策略性的阶段性机会。

  国金证券建议追求稳定收益和安全边际的大资金可以积极增加煤炭板块配置。推荐组合方面,国企改革主线推荐盘江股份中煤能源,能源一体化方向主线推荐露天煤业,供应链平台方向主线推荐山煤国际;稀缺煤种业绩弹性主线推荐阳泉股份;主营业务转型方向建议关注梅安森新大洲A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