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考察山西 赞“晋商精神”

  • 发布时间:2016-01-05 08:28: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璐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日,李克强在山西考察晋商博物馆,强调挖掘好晋商精神这座“富矿”。据中国政府网

昨日,李克强考察太原钢铁集团。据中国政府网

  称山西应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赖人力资源,挖掘好“晋商精神”这座富矿

  据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考察山西太原钢铁集团。太钢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企业,目前遇到很大下行压力。总理鼓励在场职工:“太钢以不锈钢闻名,相信你们能把困难扛过去!好钢要千锤百炼,好产能要优胜劣汰。希望你们用‘不锈’精神和智慧,浴火重生,重振雄风。”

  当日,李克强在太原市小北关棚户区考察。他对这里的居民说:“我自己就是在棚户区成长起来的,深知你们的艰辛。”该片区830户,仅一个水龙头,一个公厕,没有暖气和下水道。临别时李克强对居民们说:一定要尽快让你们住上新楼房。

  从78岁老太太李反玉家低矮破败的平房出来后,当听说太原还有80多片这样的棚户区,李克强站在狭窄巷道对随行部长动情地说:“你们看见了吧?老百姓还住在这样的环境里,中国要做的事还多着呢。”

  当日,李克强在考察晋商博物馆时说,晋商精神讲究行大道、重仁义,这样才能有更多朋友、顾客,生意才能越做越大。晋商不仅讲“钱”,更重“义”,不仅创造物质财富,更有精神财富作为支撑。诚信进取的晋商精神是山西人的品德,也是华商精神的精髓。

  李克强说,山西有两座富“矿”:有形的是得天独厚的地下煤层,无形的是行走天下的晋商精神。山西当前尤其要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赖人力资源,既要开掘煤炭资源,又要挖掘好晋商精神这座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富矿。

  看点1

  李克强任总理后首次赴山西考察

  记者注意到,这是李克强担任总理以来,首次赴山西考察。

  近两年来,山西省经济增速持续下滑。2014年,GDP增速4.9%,全国排名倒数第一;2015年全年经济数据目前还未出来,但仅从上半年看山西GDP增速2.7%,前三季度增速2.8%,全国排名倒数第二。而就在2011年,山西经济总量破万亿,同比增长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之后,2012年为10.1%,2013年为8.9%,经济增速持续回落。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曾来到山西团,为山西转型发展提出建议。

  李克强说,山西是重要的能源资源基地,要敢闯敢试,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上创造新经验。一要以加快改革为动力,推动产业转型。促进经济结构“由重转轻”,推动民营经济多元化发展。二要以特色产业为依托,打造发展新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高非煤产业比重,做大做强文化旅游等服务业。三要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棚户区居民早日“出棚进楼”,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看点2

  总理曾多次考察棚户区改造情况

  记者梳理发现,多年来,李克强一直心系棚改,多次考察棚户区改造情况,多次部署棚改工作。

  2014年春节前夕,李克强到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考察铁南棚户区改造情况。他对群众表示,一定要想方设法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并承诺,几年以后等大家都乔迁新居时再来看大家。2015年初,春节刚过,李克强赴贵州考察期间,就来到贵阳市云岩区渔安新城,考察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情况,看望喜迁新居的群众,给他们发放新房钥匙。

  早在2013年6月,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同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求五年改造城市棚户区800万户。

  2015年6月17日,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三年计划,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180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同步规划和建设公共交通、水气热、通讯等配套设施。

  2015年10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作重要批示,要求各级政府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棚改放在民生工作的突出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