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视察山西棚户区:尽快让你们住上新楼房

  • 发布时间:2016-01-05 10:24: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克强  责任编辑:李春晖

  “我自己就是在棚户区成长起来的,深知你们的艰辛。”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西太原市小北关棚户区考察时,对这里的居民们说。临别时李克强对居民们说:一定要尽快让你们住上新楼房!

  从78岁老太太李反玉家低矮破败的平房出来后,当听说太原还有80多片这样的棚户区,李克强站在狭窄巷道对随行部长动情地说:“你们看见了吧?老百姓还住在这样的环境里,中国要做的事还多着呢!”

  李克强对这里的居民说:“我自己就是在棚户区成长起来的,深知你们的艰辛。”该片区830户,仅一个水龙头,一个公厕,没有暖气和下水道。临别时李克强对居民们说:一定要尽快让你们住上新楼房!

  在太原考察晋商博物馆时,李克强说,晋商精神讲究行大道、重仁义,这样才能有更多朋友、顾客,生意才能越做越大。晋商不仅讲“钱”,更重“义”,不仅创造物质财富,更有精神财富作为支撑。诚信进取的晋商精神是山西人的品德,也是华商精神的精髓。

  李克强指出,山西有两座富“矿”:有形的是得天独厚的地下煤层,无形的是行走天下的晋商精神。山西当前尤其要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赖人力资源,既要开掘煤炭资源,又要挖掘好晋商精神这座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富矿。

  太原钢铁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企业,目前遇到很大下行压力。李克强在这里考察时鼓励在场职工:“太钢以不锈钢闻名,相信你们能把困难扛过去!好钢要千锤百炼,好产能要优胜劣汰。希望你们用‘不锈’精神和智慧,浴火重生,重振雄风!”>>背景

  棚改一直是李克强念念不忘的事

  2013年2月3日,李克强在内蒙古包头北梁棚户区考察时,在居民高俊平家中,年仅4岁的光屁股小男孩儿高宇博从衣柜里爬进爬出的画面被记者拍了下来,并随着《新闻联播》的播出火遍全国。当时,李克强告诫当地官员:“对棚户区的老百姓而言,住房就是‘天大的事’。这里的棚户区改造进程必须加快。要切实让老百姓从‘忧居’变为‘宜居’。”不到1年后,高宇博一家随大批棚户居民一起搬进了新建的“惠民新城”。

  同年12月27日,李克强在天津考察时,走进红桥区西于庄棚户区看望群众。2014年3月27日,李克强在内蒙古考察,走进赤峰市铁南区考察棚改工作。

  李克强始终念念不忘棚户区改造,与他在基层工作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有关:2004年12月,李克强履任辽宁省委书记后的第一次基层调研考察,就是位于抚顺的莫地沟棚户区。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李克强弓着腰走进王文章、钱淑洁两位老人的家中,发现冷风正从开裂的墙缝里“呼呼往屋里灌”,水缸里存的井水已经被冻成硬邦邦的冰疙瘩。李克强问了他们平时生活中的许多细节问题,临出门前他留下一句话:“现在你们的房子是东倒西歪、破破烂烂的,等我下次来,砸锅卖铁也要让你们住上新楼房!”最后,他对这里的棚户区居民承诺:“要是我说的话实现不了,你们就来省委骂我!”

  4天后,在辽宁省委第九届八次全会上,棚改被列为全省的“一号民生工程”。随后,这项被联合国人居署誉为“世界奇迹”的辽宁棚改工程拉开了帷幕。一年后,在棚户区住了多半辈子的王文章老人等棚户区居民搬进了有自来水、有暖气的新楼房。

  2008年,李克强就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后,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棚户区改造作为其主要内容全部启动;2010年,中央全面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2012年,《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将危旧房、城中村改造、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纳入改造范围。2008~2012年,全国各类棚改共开工1260万户,改造安置住房建成750万套,累计解决了1000多万户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在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棚改”分量极重地被列入李克强的施政计划之中。他承诺,本届政府将再改造1000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在此后的多个场合,李克强屡次重申棚户区改造的重要意义。

  今年4月,李克强考察国家开发银行期间,专程来到刚成立一年的“住房金融事业部”,了解棚改项目评审、贷款发放等情况。他特别叮嘱银行员工,做项目的时候要“多去棚户区看看”,这样才能将心比心,切身感受棚户居民的处境。

  据中国政府网>>强·音

  “棚户区是历史欠账,也是城市伤疤。全国还有不少棚户区,但只要我们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尽快抚平城市伤疤。”

  “不能一边高楼大厦,一边棚户连片,一定要尽早让大家都住上新楼房!”

  “中国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棚户区,如果棚户区问题不解决,我们何谈社会公平?”

  “做项目的时候要多去棚户区看看,这样才能将心比心,切身感受棚户居民的处境。” ——李克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