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新资金躁动 翘尾行情可期

  • 发布时间:2015-12-28 08:0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成交量也一直保持着常态分布的特征,说明市场仍然处于典型的存量资金博弈状态。但个股行情渐趋活跃,以高含权概念股、金融股等为核心的蓝筹股轮流上涨,说明A股仍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不排除上证指数在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出现翘尾的态势。

  渐有新增资金加仓的态势

  对于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谨慎者看到了A股缺乏新增资金的加盟,只是存量资金在博弈。而历史经验则显示,没有新增资金的跑步入场,A股是很难出现向上突破行情的。所以,只要成交量仍然保持着常态分布特征,那么,A股就难有大的作为。

  但乐观者则认为成交量固然是常态分布,不过,诸多迹象与信息表明新增资金正在蠢蠢欲动。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融资融券余额开始有所回升。在9月底启动新一轮弹升行情以来,融资融券余额一度接近1.3万亿元。随着11月初上证指数受阻3700点一线,融资融券余额一度回落到1.1万亿元。但是在12月中下旬,融资融券余额开始渐趋回升,目前又超过了1.2万亿元,有望突破前期1.3万亿元的高点,这其实就是新增资金在悄然入场的信号。

  二是险资等A股市场新势力开始大力举牌,在年底形成了多年未见的举牌潮。在上周末,中融人寿又举牌鹏辉能源(300438,股吧),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险资不仅仅偏好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其实也对高成长股予以积极的关注。由于险资举牌具有强大的延续性,且险资的后续援军源源不断,因为保费收入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长,2015年前十个月的保费收入已超过2014年全年,这就表明保险资金入市操作的规模在持续增加,这就是新的增量资金。

  如此看来,就成交量来看,尚是存量资金在博弈。但深入的剖析研究之后,就会发现新增资金已经在蠢蠢欲动,在开始冬播。只是由于他们尚在尝试性建仓,而不是跑步进场,所以,单纯从日成交量的角度,尚未看出新增资金大力度加仓的趋势。但是,从前文提及的信息来看,新增资金加仓的苗头已经出现。

  年底或现翘尾行情

  所以,随着新增资金建仓苗头的出现,在2015年最后一周的买力会进一步增强,不排除A股市场出现翘尾行情的可能性。

  更何况,市场热点也出现了积极的现象,有利于成为A股涨升行情的新引擎。一是二、三线蓝筹股的估值坐标重塑的趋势已经形成,在上周的电力股(尤其是水电股、地方电网+小水电股)、高速公路股已经出现了集体异动的态势。比如说深高速(600548,股吧)、中原高速(600020)、楚天高速(600035)等品种均出现了重心快速上移的态势,楚天高速更是持续涨停板,这些信息的叠加就说明了低估值、高股息率个股有望持续得到险资等金融资本的青睐,有望成为A股市场重心上移的新引擎。

  二是2016年产业风口的相关品种也有着资金积极加仓的态势。就近期券商年终策略报告会的相关信息来说,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认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已到了一个关键时节点,即传统经济已面临着产业天花板,股价的支撑只能靠低估值、高股息率。但是,新经济正在悄然迸发,康复养老、精准医疗等医疗服务业,文化影视娱乐、体育、教育等产业正在出现强劲的增长态势,比如说电影票房收入已突破400亿元人民币,已成为第一大票房收入的国家。如此的信息就说明了这么一个格局,如果单纯从经济增速、传统产业的就业形势来说,我们的压力在增强,但如果从这些新兴产业的角度来看,未来的中国经济又是蒸蒸日上、欣欣向荣。难怪有分析人士称,目前既好也坏。坏就是传统经济面临压力,好就是新兴经济拥有饱满的成长激情。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大力建仓2016年产业风口股,也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的相关产业股,它们的涨升,必然会成为A股市场在年底翘尾行情的引擎。

  据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相对积极地操作。尤其是关注2016年产业风口股,它们是2016年的希望。所以,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对2016年的行情持有更为乐观的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