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史上最严减持禁令到期 1月份要躲开哪些股票?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42:09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还记得股灾期间的那一道“减持禁令”吗?

  今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的18号文规定:“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2016年1月8日就是这一减持禁令的到期日,A股是否将面临一大波减持大潮的袭击?哪些股票最有可能成为这波减持大潮的主力呢?

  第一财经《财商》12月25日推出最新内参——《解禁魔咒:明年1月份要躲开哪些股票?》,《财商》团队重点梳理了1月份以及一季度解禁压力最大的个股,并附有股票列表。

  减持禁令到期,解禁股或成减持主力

  减持禁令即将到期,被压抑了半年时间之后,获得自由的大股东,是否会开启新一波的减持潮?

  “我们已经在12月份逐渐降低仓位。”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财商》记者表示,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实体经济困难重重,上市公司资金链也十分紧张,减持令解除之后,必然会有不少大股东减持套现。并且A股的反弹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减持大潮很可能是新一轮调整的开始。

  一名从事大宗交易套利的私募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减持禁令下,过去半年大宗交易套利基本上都做不了了,而随着禁令的解除,不少上市公司股东已经开始寻求合作,当中不少是过去半年内解禁的股票,不少大股东都存在套现的需求。”

  “A股很可能在这波冲击下会跌回3000点,我们已经尽量降低二级市场的仓位了。”该私募同时透露。

  不仅仅是猜测,在禁令即将减除之际,一些公司的大股东已经“跃跃欲试”。

  易联众(300096.SZ)12月23日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古培坚为了个人投资新项目和理财需求,拟在2016年1月11日至2016年7月10日,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77%。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股东发布类似的公告,从而对市场的情绪带来一定影响。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2015年7月8日至12月31日期间,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24家,解禁股数合计841.2亿股,解禁市值合计11900.15亿元。

  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则指出,考虑到多数情况下,上述股东持股属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股改限售股、追加承诺限售股,再剔除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小于5%的公司,筛选后共计136家公司,解禁股数合计260.09亿股,解禁市值合计4782.01亿元。

  解禁魔咒下,A股何去何从?

  通常限售股密集解禁期被认为是市场抛压增大的风险期。历史上,解禁高峰与股市的走势又有什么关系呢?

  《财商》统计发现,2008年以来限售股解禁出现明显峰值的月份主要有2009年10月、2010年11月、2013年7月以及2015年5月份。从解禁高峰当月走势来看,各指数涨跌互现,并无明显规律。但是,解禁高峰之后往往伴随着市场顶部的形成。

  其中,2009年10月当月,市场普遍上涨,但随后两个月内反弹顶部形成,2010年A股陷入漫漫调整。2010年11月的解禁高峰同样伴随着当年3000点顶部的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5月份,市场迎来巨量的股东减持,但在牛市的高歌猛进之下,在当月走势仍然非常强劲。不过这也恰恰成了牛市顶部出现的预兆,6月份A股市场随即陷入大跌。

  由此可见,限售股解禁虽然不是影响市场走势的一个决定性力量,但解禁高峰与市场见顶之间的微妙联系不得不有所警惕。

  减持大潮下应回避哪些股票?

  《财商》统计显示,在减持禁令期间,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24家,其中剔除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小于5%的公司之后,实际控制人为个人的公司共有120家,这批股票很可能在限制解除后遭遇大股东减持。

  需要注意的是,在股灾发生之后的过去半年间,除了“承诺不减持”之外,一些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高管等还进行了增持的动作,根据规定,“在增持行为完成后的6个月内以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通过查询上述120家公司半年来公告情况,《财商》发现,其中有42家公司大股东或者董高监在近半年有过增持行为,还有一些公司虽然在7月份推出了增持计划或增持倡议,但在增持实施方面的进度并未公布。

  《财商》通过几个指标,剔除明年1月份仍受限于“不减持”承诺的公司,包括今年7月份以后大股东等进行过增持的公司等,重点列出了31家公司。这些公司具有以下特征。

  第一,这些公司解禁部分限售股占总股本比例大于20%。大比例的限售股解禁,对公司股价有形无形间都会形成一定的冲击。

  第二,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个人。一般而言,个人股东减持冲动更大。

  第三,这些股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涨幅大,伴随着估值和股价压力就较大,继续向上空间受限,而产业资本高位减持的意愿较为强烈。

  除此以外,明年一季度还有一大批解禁新军逼近。《财商》统计发现,一季度解禁压力主要来自近两年刚刚上市的次新股,其中,近六成公司在2015年一季度前后上市。这批股票当中,第一财经《财商》重点筛选出了19只解禁股在总股本占比高且股价涨幅较高的公司。对这些市场流通盘冲击较大或变现条件成熟的股票,在解禁期前后建议适当回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