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证券化十年迎井喷:年内规模或达5000亿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32:13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磨剑十年,中国资产证券化迎来井喷之年。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共发行231个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总额超过4851亿元,当前余额超过4000亿。

  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近期公开表示,预计2015年我国各类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是过去九年的总和。

  日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资产证券化暨结构化融资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正式成立,其职责为研究和解决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建设问题、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专委会成立会议上称,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与我国93万亿元的信贷资产规模、44.8万亿元的债券市场规模及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证券化市场规模相比,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

  政策助推资产证券化爆发增长

  近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朱虹在“中债资信-人大财经金融论坛”上表示,随着注册制即将落地以及信息披露规则不断完善,对于整个资产证券市场的发展而言,是一个新的契机。

  《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在2015年资产证券化的发行主体中,商业银行是主力。在商业银行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中,企业贷款为最主要的基础资产,其次是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应收账款、消费性贷款。此外,也有部分资产来自信托受益权、信用卡贷款、汽车贷款、工程机械贷款等。

  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大致区分为银行债权和企业债权,截至12月1日,以银行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比重是51.98%,总额占76.78%,余额占69.62%。

  而在银行债权的各类基础资产中,又以企业贷款的数量最多、发行总额最大,当前余额约为2740亿。其次为汽车贷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以及信用卡贷款等。

  在企业债权中,租赁租金、基础设施收费、小额贷款、应收账款是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固定收益中心总经理宁剑虹表示,金融脱媒带来了银行服务方式的改变,而证券化作为一种工具可以使银行对资产业务进行精细化管理,帮助银行对资产端服务的对象、行业、产品进行结构上的调整;同时,资产证券化对银行来讲是一个以销定产的工具,对商业银行的轻资产运作有很大帮助。

  得益于政策支持,我国资产证券化在今年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今年4月,央行下发《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管理有关事宜》,标志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实行注册制管理,明确符合一定条件的机构可申请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大幅提高后续项目的发行效率。

  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鼓励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规范信息披露,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11月20日,国家政府层面组建的专委会正式成立,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5名。委员由来自监管部门和市场机构的29位专家组成,还聘请了监管部门领导、境外专家及学术界代表等7名顾问。国家开发银行市场与投资局局长张宝荣受聘担任首届专委会主任委员。

  消费贷款ABS步入“快车道”

  消费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日趋活跃。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以消费类贷款作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总经理李燕表示,自2012年重启以来,银行间市场共发行了32单消费类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已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约907.16亿元。按基础资产类别来看,汽车抵押贷款类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最大,其次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和其他消费类贷款证券化产品。在她看来,我国消费类贷款ABS基础资产的违约率处于较低水平,表现良好。

  11月23日,国内首单农商行发起的消费贷款ABS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优先A档、优先B档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利率分别为3.60%和4.00%。该产品由厦门农商行发起,以个人消费贷款作为基础资产,初始发行金额6.03亿元,涉及1426位借款人。

  为此单产品担任评级的是东方金诚,其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受厦门农商行经营范围的限制,入池贷款全部来自厦门市,区域集中度很高,厦门市的经济环境对借款人的资信状况影响较大。

  该负责人说,消费贷款具有分散性较好、收益率较高、表现稳定的特点,适合作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从政策层面看,目前国家正在鼓励发展消费金融,未来或有更多的商业银行或消费金融机构发行此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发行不同类型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将是一种重要的融资手段。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水平较高、分散程度更好的消费贷款类ABS也将受到青睐。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个人消费贷款ABS产品出现,此类产品市场发行规模将会不断增加。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日前表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消费贷款是商业银行在资产类别选择中的重点方向。将此类资产发往交易平台,然后再通过证券化的方式出售,是很好的应用模式,而且消费信贷的不良贷款率或违约率都比较低,毕竟大家对于个人的信用都比较珍视。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市场,现在很多金融机构都已经介入消费信贷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